院务会中心组召开第十次集体学习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27   
分享到 :

12月24日,院务会中心组召开第十次集体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论述以及《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院长曲青山主持会议并讲话,扩大到全院副局级以上干部参加。

曲青山强调,要继续加强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宣传阐释,发挥好我院专家学者的人才优势和刊物、网站等的媒体优势,通过撰写、转发理论文章、编译重要文献、承担宣讲任务等,为全党全社会的学习贯彻服好务。要继续深化研究工作,进一步深入研究四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设计确立重点课题,纳入智库范围,努力推出有深度、有分量、有质量的理论创新成果。特别要下功夫抓好我院制度体系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我院建设的各领域各方面,在“完备协调、科学合理、操作性强”上再下功夫。各部门要抓紧落实各自承担的制度体系建设任务,为“政治建院、编研立院、人才强院、从严治院”构建坚实制度基础。这项工作由办公厅抓好统筹、督促和检查。

曲青山强调,要继续组织好对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领导干部带头,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坚决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在工作中。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坚定制度自信,强化制度执行,抓好全院各方面治理工作,推动新时党史和文献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深刻认识脱贫攻坚的重要性、必要性、艰巨性,落实精准方略,增强工作实效,坚决完成年度扶贫任务。要着眼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全面总结2019年工作,科学思考谋划2020年工作,更加关注大项工作任务,集中精力抓好落地落实,确保今年收好官、明年开好局。12月30日,中心组要召开学习会,对明年工作进行谋划。各部门也要抓好总结和谋划,想在前、干在前、走在前。

曲青山指出,今年以来,院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重要论述作为重点,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依规管理、从严治学。认真抓好学习谋划,始终注重学研结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以学习推动工作。中心组成员认真履行领学责任,带头学习传达、带头辅导宣讲、带头研讨交流、带头撰写体会文章,院务会成员和其他同志在《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党报党刊发表宣传阐释文章50余篇。部分同志赴国外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等,到部委机关、有关省市等宣讲创新理论成果。全年学习为提高院务会领导水平和决策能力,促进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发挥了积极作用。

曲青山要求,2020年,中心组要进一步贯彻落实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要求,带头强化理论武装。一要继续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在制定计划、集体研讨、专题调研、推动学习成果转化方面多下功夫;二要积极推动学习方法创新,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探索部委联学、实地研学等形式,拓宽学习渠道,提升学习效果;三要加强学习管理,严格执行学习制度,加强学习考勤,完善学习档案。总之,通过学习,要增强院务会领导能力和决策能力,取得比今年更好的学习效果。

集体学习会上,魏海生、陈理、徐永军、王均伟、张鹏、孙东升等6位同志分别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及《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作了重点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