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次苏区精神暨2019年苏区干部好作风理论研讨会在江西兴国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31   
分享到 :

12月29日,第六次苏区精神暨2019年苏区干部好作风理论研讨会在江西省兴国县举行。江西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李炳军出席并讲话,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石仲泉作主旨报告,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彭勃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

李炳军指出,苏区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优良传统和中国革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井冈山精神在苏区时期的深化和发展,又是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的先河和源泉。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大力传承弘扬苏区精神和苏区干部好作风,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积极交流研究成果,发表真知灼见,深化对苏区精神和苏区干部好作风的研究阐释,加强对赣南红色历史特别是苏区精神的宣传推介,推动苏区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激励党员干部以新时代苏区干部好作风走好新的长征路。

石仲泉以《从新中国70年看打造新时代模范兴国》为题,围绕“领袖的初心与新中国70年”“以历史的模范兴国来打造新时代模范兴国”等方面,结合自身对苏区史研究的心得体会,系统阐述了苏区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提出了新时代弘扬、传承和践行苏区精神的方法路径。

彭勃在研讨会上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后年我们又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90周年。在这个承前启后的重要时刻,我们在“模范兴国”齐聚一堂,研讨“苏区精神和苏区干部好作风”,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入总结党在中央苏区治国理政的历史经验,更好地弘扬苏区精神,发扬苏区干部好作风,传承红色基因,加快推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

彭勃强调,进一步做好“苏区精神和苏区干部好作风”的研究和宣传,一要坚持党史姓党,不断提高党史研究的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史研究宣传在政治方向上不出丝毫偏差。二要深化党史研究,注重史料的挖掘,特别是大数据在史学研究领域的应用;不断拓宽研究视野,深化苏区精神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关系的研究;从历史和现实、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讲清楚苏区精神与其他精神之间的共性、特点以及相互之间的关系,讲清楚苏区精神在中国共产党整个革命精神谱系中的功能和定位,深刻阐释好苏区精神的内涵与时代价值。三要加强党史文化宣传,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党史文化是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具有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价值;具有锤炼党性修养、推进党的建设的价值;具有培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价值;具有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人类社会发展的价值。要推进党史文化的大众化,拓展党史文化覆盖面,创新党史文化传播手段,使党史教育更加入脑入心入行,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跟党走的信心和自觉。

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史、军史和社会科学领域的有关专家学者200余人,围绕“苏区精神和苏区干部好作风”的形成背景和过程、社会影响、精神内涵、传承传播、时代价值等开展了广泛研讨和深入交流,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见解,极大地推动了“苏区精神和苏区干部好作风”的研究与传承。

此次研讨会由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光明日报社理论部、中国政治学会苏区精神研究专业委员会、赣州市委联合主办,赣州市委宣传部、赣州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赣南师范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兴国县委承办。研讨会受到国内众多党史专家和理论工作者的高度关注,共收到论文110余篇。部分开国元勋后代、特邀专家、论文作者和全国13大根据地所在中心地区核心县党史办主任等嘉宾参加研讨会。其间,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潋江书院《毛泽东与兴国》历史陈列展,现场考察了长冈乡调查纪念馆、苏区干部好作风陈列馆。

(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征研一处 卫平光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