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遂宁市党史工作特色鲜明成效彰显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31   
分享到 :

近年来,四川省遂宁市注重特色、勇于创新、大胆探索,让党史立起来、活起来、转起来,让党史熠熠生辉,既发挥了资政育人的作用,又取得了助力遂宁经济社会发展的效果。

上下联动举办全国性纪念活动,让遂宁党史“立起来”。1929年6月29日,旷继勋(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在遂宁蓬溪发动起义,树起了“中国工农红军四川第一路”大旗,建立了西南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蓬溪县苏维埃政府,成为遂宁地方党史的瑰宝。今年,遂宁市委将举办旷继勋蓬溪起义9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作为擦亮遂宁党史名片的重要契机,经过中央和省市党史系统的上下联动,成功办成了全国性纪念活动。中央和省市领导、老一辈革命家亲属代表、全国党史军史界知名专家、媒体记者、特邀嘉宾300多名莅遂出席活动,极好地在全国宣传了地方红色资源,极大地提升了遂宁知名度美誉度。有力推动了在当地建立旷继勋纪念广场、恢复起义旧址等红色景点,并将其争取列入四川省红色旅游线路,升级打造为四川省爱国主义、党史党性及国防教育基地,树立了遂宁地方党史在全国的影响力传播力。

精心筹办全国性学术研讨会,让遂宁党史“活起来”。围绕蓬溪起义9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同步开展“旷继勋与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纪念蓬溪起义90周年”全国性学术研讨会。动员国内党史军史界专家学者撰写出质量高、观点新、视野开阔的论文达118篇,并将征文和纪念活动编印成《论文集》《图文集》,在全国广泛传播了旷继勋蓬溪起义对创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大影响及奠基作用,升华了旷继勋蓬溪起义的历史地位和理论成果,丰富了遂宁党史的时代内涵,激活了地方党史的生命力。

创新党史“7+3”宣教模式,让遂宁党史“转起来”。创新开展党史宣教“7+3”模式,推进“党史七进”百场宣讲工程;创办“遂宁党史大讲堂、微课堂、慕课堂”;举办全市“党史、新中国史知识大赛”全媒体直播节目,现场和线下参加的党员干部达8万多人;邀请全国知名专家为市委中心组作党史新中国史专题辅导报告;今年还创造性在中央电视台、央视网新媒体成功宣传报道遂宁党史专题4篇次;录制《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红色情景剧《红飘带》上线播映;助推大型廉政川剧《苍天在上》晋京演出;推进遂宁市党史党建馆建设,启动党史数字信息化工程,让广大党员干部“零距离”分享了党史文化大餐,赢得广泛赞誉。

(四川省遂宁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