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举办第三期“党史学术沙龙”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02   
分享到 :

12月26日下午,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举办2019年第三期“党史学术沙龙”。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杨建伟,副主任王涛、陈春华,以及省室和来自东莞、中山、江门等市委党史部门的业务人员共计40余人参加了活动。沙龙由陈春华主持。

本次沙龙上,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第一期“党史征研结对”活动的学员代表孙莉娜、周珺、洪晓霓等3位同志,分别以《南方局军事工作的历史功绩及对新中国的影响和启示》《新中国成立初期广东农业垦殖开创历程述略》《改革开放初期粤港经济合作的历史考察》为题,介绍了写作思路、文章的基本观点和结构内容,畅谈了心得体会。会上大家踊跃发言,气氛活跃,并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王涛从选题的角度提出,年轻同志应尽量避免大而化之的选题,多进行微观研究,可以从某一侧面甚至一个点切入进去,充分利用档案材料,进行深入思考,写出高质量学术文章。

杨建伟对这期“党史学术沙龙”予以充分肯定,并提出两点要求:一是沙龙作为研究室党史研究学习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必须坚持政治性和学术性的高度统一,主讲人及其他发言人都要运用学术化语言;二是要对4年的沙龙,进行系统的总结,并在此基础上作出新的策划,要创新沙龙的方式方法,精心选择好主题,力求把“党史学术沙龙”打造成一张学术名片。

陈春华在总结时说,本次学术沙龙内容既有深度也有广度,有一位同志还分享了外出参加学术研讨会的收获,介绍了有关方面的学术研究成果和前沿动态,这种做法值得推广,下一步应继续拓宽思路,创新方式,把沙龙办得更好。

(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赵健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