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军委在上海(1925—1933)史料陈列展开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03   
分享到 :

2019年12月27日上午,中共中央军委在上海(1925—1933)史料陈列展开展仪式在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广场举行。原总政治部副主任、军纪委书记、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童世平上将,军事科学院政治工作研究院政委崔连杰少将,上海警备区副政委周夕根少将,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潘敏,静安区委书记陆晓栋,区委副书记、区长于勇共同为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主题文化墙揭幕。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周海健,顾云豪、丁宝定、黄红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开展仪式。

陆晓栋宣布中共中央军委在上海(1925—1933)史料陈列展开展,并表示,近年来,静安区不断加大红色遗址保护力度,全面推进红色静安纪念场馆建设,加强对革命遗址的历史研究、保护修缮和开发利用,更好地发扬革命精神、斗争精神,传承优良作风,让信仰之光和理想之光引领静安发展的新征程。在今后的工作中,静安区将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再接再厉,努力把红色资源保护好、利用好,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红色基因血脉永续。

开展仪式结束后,大家参观了中共中央军委在上海(1925-1933)史料陈列展,瞻仰了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本次史料陈列展以“风雨经远里,军史丰碑地”为布展主题,从中共中央军委的酝酿与成立、在创建人民军队工作的伟大斗争中前进、指导红军建设的历史功绩及经验教训以及早期中共中央军委历史沿革和人物简介等四个方面,图文并茂地记述了中央军委自1925年10月成立至1933年1月离开上海向苏区转移期间八年的历史。

史料陈列展所在地,新闸路613弄12号(原新闸路经远里1015号)是一幢有着百年历史的旧式石库门里弄住宅,曾是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所在地。由于房屋原始结构破损严重,结构体系薄弱。此次保护性修缮先采用“内部钢管架支撑+外墙面硬拉结”的方式先进行房屋整体支撑加固,再“修旧如旧”,还原了外立面门楣及清水青砖和红砖以及天井、客堂间、后天井、灶批间,前楼、亭子间以及晒台等内部结构。

(上海市静安区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