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党史“七进+”工作现场会暨党史宣教工作培训会在宜宾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03   
分享到 :

2019年12月22日至25日,四川省党史“七进+”工作现场会暨党史宣教工作培训会在宜宾召开,全省21个市(州)党史部门分管宣教工作领导、宣教科长及部分县(市区)党史部门主任共90余人参加培训。省委党史研究室机关党委书记郭生春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宜宾市副市长张琦致辞。会议由省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处长范斌主持。

图为开班仪式会场

会议指出,党史“七进+”活动,是近年来四川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系列批示指示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论述精神指导党史宣教工作,创新党史宣教方式和方法,推进“开门办史”“开放办史”要求,在全省各地组织开展的一项重要的党史宣教育人的主题活动。一是要深化认识,切实增强抓好党史“七进+”活动和党史宣教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二是要创新手段,全面提升党史“七进+”活动和党史宣教工作的影响力、战斗力。三是要抓住关键,不断提高党史“七进+”活动和党史宣教工作的针对性、引导力。

会议紧紧围绕“整合力量,优化党史资源,上下联动,构建大党史宣教格局”开展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一要坚持以党史研究的最新成果为基础、为依托,提高党史宣传教育的水平,推动党史宣传教育的深入开展;二要充分挖掘和利用好地方党史资源,突出重点,形成特色,发挥优势,创造党史宣传教育的品牌,建立党史宣传教育的基地,要充分利用和发挥地方党史资源的优势,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党史宣传教育的“基地”和“品牌”;三要拓展宣传教育渠道,采取多种形式,促进党史成果的转化和社会化。党史宣传教育工作总的要求是实现“现代化”“阵地化”“社会化”,要因地制宜,提高水平,扩大影响,用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形式,加大党史研究成果的转化。

兴文县红色文化广场现场教学

宜宾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李勇介绍党史、新中国史宣教经验

培训期间,参训人员先后参观了党史进校园示范点——兴文县红军岩小学、党史进景区示范点——兴文县石菊古地景区、党史进公共场所示范点——兴文县红色文化广场、党史进产业园区示范点——南溪区经开区党史党性教育基地、党史进农村示范点——南溪区裴石镇农村党史宣教基地等5个特色示范点。经验交流会上,宜宾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李勇作了主题发言,来自成都、泸州、遂宁、乐山、雅安、南充、黑水、芦山等10个党史部门负责同志先后发言交流了经验。

此次培训主要采取经验交流、分组讨论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旨在通过培训,进一步引领全省党史宣教干部开阔眼界、拓展思路、创新理念,提升全省党史宣教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班课程设置针对性强,形式灵活多样,必将为四川党史系统积蓄更强的宣教工作力量。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南溪朱德旧居命名“四川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