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杨浦区委党史研究室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06   
分享到 :

为了让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以更喜闻乐见的形式为大众所熟知,更好地开展《红色101:回望初心 追寻真理》诗歌征集活动,1月2日下午,上海作家“红色101”采风活动暨杨浦区委党史研究室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举行。上海市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和上海诗词学会所属的30位作家、诗人,与杨浦区委党史研究室在职党员共同参观了黄浦码头旧址、国歌展示馆及《共产党宣言》展示馆。

首先,大家来到秦皇岛路32号参观黄浦码头旧址,在纪念浮雕前聆听关于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介绍,详细了解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与上海、与黄浦码头的渊源,在微风徐徐的黄浦江边,回味信仰扬帆起航时的炙热初心。随后,大家参观了秦皇岛码头的“杨树浦驿站”,在这个集观赏滨江美景、阅读红色经典、体验健康生活、提供便民服务于一身的“网红”打卡点,大家也通过多媒体的形式更加生动地读到了黄浦码头的故事。

之后,一行人来到国歌展示馆,跟随讲解了解到《义勇军进行曲》诞生、传播、立法及其深远影响,通过现场实物和多媒体互动展示,感悟那段血与火的历史,接受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最后,大家来到《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通过参观珍贵的书籍、照片、物品,了解共产主义思想和《共产党宣言》进入中国的始末,品味“真理的味道”。

杨浦这片热土上,拥有“初心的出发地”秦皇岛路码头,拥有“人民的战歌”《义勇军进行曲》诞生地,拥有“信仰之源”《共产党宣言》陈列馆,这些都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无论是进行文学创作、还是从事党史工作,半天的“红色之旅”,都能让我们从中汲取到初心的力量,继续勇担使命,奋力前行。

(上海市杨浦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