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会听取机关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述职 审议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08   
分享到 :

2019年12月26日,根据中央和中工委有关规定要求,院长曲青山同志主持召开第44次院务会议,听取机关党委书记吴德刚同志2019年抓党建工作情况述职和机关党委、纪委2020年工作要点汇报,审议我院《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实施措施》,研究2019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吴德刚同志按照中工委《2019年度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方案》规定的内容,从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深化理论武装、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支部、推进全院作风和纪律建设、坚持党建带群建等8个方面,向院务会报告了全年机关党建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主要体会、存在不足和努力方向。吴德刚同志在述职中指出:研究院组建以来,院务会高度重视机关党的建设,冷溶同志、曲青山同志多次主持会议研究机关党建工作。仅2019年,曲青山同志十多次直接对机关党建工作做出批示和指示,确保了机关党建工作的正确方向。各部门、各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认真抓落实,推动了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曲青山同志和院务会其他同志对吴德刚同志述职报告进行了评议。曲青山同志指出,吴德刚同志述职的态度认真负责,述职的内容实事求是、客观真实。一年来,我院承担的中央重大任务和项目能够顺利完成、机构改革能够平稳推进、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能够不断加强、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较快形成,离不开机关党建工作强有力的政治保证。这期间,吴德刚同志分管机关党委、纪委工作,抓得好、抓得实,很有成效,从了解掌握的情况看,我院机关党建工作走在了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前列。院务会对吴德刚同志和机关党委、纪委一年来的工作是满意的,应当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在新的一年继续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的工作姿态,发扬成绩,克服不足,加强研究探索,发挥自身优势,多出党建工作经验和成果,把我院机关党建工作做得更好,在推进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会上,各位同志还对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积极的建议。

大家一致认为,一年来,院务会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筹推进机关党建各项工作,既坚决贯彻了党中央和中工委的决策部署,又紧密结合我院实际情况,探索了不少创新举措和办法,为确保我院各项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促进各方面深度融合、增强党员干部凝聚力、形成风清气正良好氛围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机关党委、纪委在新的一年里,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党支部分类指导,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推动我院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院务会要求,2020年我院机关党建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制度体系,贯彻落实中工委部署要求和院务会办院理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践行使命任务,落实、落实、再落实,推动我院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高标准完成党史和文献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机关党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