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依托红色资源开展党史资政育人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13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分享到 :

五峰党史工作人员在渔洋关市苏维埃政府旧址前宣讲

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红色资源丰富,有渔洋关市苏维埃政府旧址、张官波烈士墓、五峰镇红二军团总指挥部旧址、中国人民解放军江南游击纵队成立纪念碑、采花乡长茂司刘家大屋五县党代会旧址、白鹤村沙坝子革命烈士纪念碑等52处革命遗址,蕴含了丰富的红色文化。2019年,该县档案馆(史志研究中心)以县内革命遗址为依托,不断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充分发挥了党史资政育人作用。

大力开展红色文化宣讲活动。4月至12月,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档案馆(史志研究中心)为县委中心组、市县直相关单位、全县乡镇、村(社区)、企业以及湘鄂边13县“贺龙杯”篮球友谊赛代表队等58家单位,宣讲《五峰革命斗争史略》《五峰革命斗争简史》《贺龙与红二军团在五峰》《五峰解放初清匪反霸斗争及镇压反革命运动》《贺龙红军在湘鄂边》《五峰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及其开发利用》等35场次,各单位干部职工及旁听群众约2000人次,反响热烈。

利用新媒体进行宣传推送。7月5日,由该县档案馆(史志研究中心)主创的朗诵节目《战火初心 和平使命——革命中的五峰青春》在县图书馆“茶乡领读”公众号第41期播出,受到“湖北五峰网”“魅力五峰公众号”等县级主流媒体的转载推送,阅读达1000人次。

积极撰写文章,并参与征文活动。该馆(史志研究中心)党史工作人员数次深入革命遗址进行调研,开展走访,在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创作文章《战火青春》,讲述了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五峰3位13岁到19岁的青少年参与对敌斗争的革命故事(其中两位英勇就义),集中介绍了全县400多位8岁到15岁的少年英雄群体的革命事迹,里面还包含了两首打动人心的诗歌,其散文部分发表于第4期《民族大家庭》杂志,全文于12月获中国孟子研究院主办的第四届道德主题“本心·童心”全国征文二等奖。

(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委办公室 谢群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