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南漳县荆山烈士陵园被命名为市级党史教育基地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13   
分享到 :

1月8日,湖北省襄阳市委办公室发文《关于命名第三批襄阳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的通知》,南漳县荆山烈士陵园被命名为第三批襄阳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南漳县荆山烈士陵园位于南漳县城东5公里316国道旁,涌泉龙头山顶,始建于1994年,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使用面积2500平方米。陵园主体建筑为8米高的烈士纪念碑,安眠在此的41名烈士墓碑呈圆形围绕在中心纪念碑周围,直径为八米,寓意着为祖国献身的烈士们的遗骨永远长眠在八百里金南漳的土地上。陵园碑门正面的“荆山烈士陵园”九个大字,由原军委副主席张万年题写;烈士塔纪念碑正面的“为国防工程牺牲的烈士们永垂不朽”的碑名,由原工程兵司令员陈士榘将军题写。

近年来,南漳县坚持“褒扬烈士,教育群众”的烈士陵园主体定位,充分发挥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功能,服务人民群众功能,将开展烈士纪念活动作为铭记先烈、弘扬先烈精神的重要途径,重大节日到荆山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成为全县干部群众和驻漳部队官兵的常态化自觉行动,荆山烈士陵园成为南漳县内有名的红色旅游和爱国主义教育圣地、党史教育基地,每年接待县内外各界人士参观瞻仰均达1万人次以上,累计接待成规模的集体祭扫活动达到65场次。2012年以来,烈士陵园提出了“人人都是解说员”的工作要求,7年为瞻仰者解说60多场次,营造了浓厚的爱国主义氛围。

(湖北省南漳县史志研究中心 王潇 刘成莺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