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中武装斗争(解放战争时期)》《北岳解放区》《察哈尔解放区》(上、下)出版发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16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分享到 :

近日,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编纂的《冀中武装斗争(解放战争时期)》《北岳解放区》《察哈尔解放区》(上、下)等中国共产党河北历史资料丛书,由中共党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中国共产党河北历史资料丛书,是20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中期,由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组织编纂的一套多卷本的党史资料丛书。由于种种原因,部分书稿的编纂出版在上世纪90年代末中断。2014年以来,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重新启动剩余部分的编纂出版工作,并安排编研一处负责书稿的再次编校及出版。此套丛书包括九部书稿。经过五年多努力,在2018年编纂出版《冀南革命根据地建设》(上、下)《太行革命根据地(河北部分)》(上、下)和《冀鲁边区渤海区革命根据地(河北部分)》(上、下)的基础上,于2019年继续编纂此三部图书,共计168万字。

《冀中武装斗争(解放战争时期)》是专题资料卷,《北岳解放区》和《察哈尔解放区》(上、下)是综合资料卷,三部书稿基本包括综述、文献资料、回忆资料、专题资料、大事记等内容,均以珍贵的资料,系统、全面、完整、真实地再现了解放区军民艰苦奋斗的革命历程和光辉业绩。《冀中武装斗争(解放战争时期)》系统地反映了党领导下的冀中区武装部队在全国解放战争时期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武装斗争直至全区解放的有关史实;《北岳解放区》全面地反映了从1947年11月至1949年1月北岳区党委领导全区党政军民进行土改、整党、支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和斗争;《察哈尔解放区》(上、下)完整地反映了察哈尔解放区从1945年11月至1947年11月的光辉历史。

《冀中武装斗争(解放战争时期)》《北岳解放区》和《察哈尔解放区》(上、下)的出版,是河北党史工作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有利于河北人民了解冀中区、北岳区、察哈尔区的历史,为河北党史研究工作提供了权威、准确、宝贵的史料文献。(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编研一处王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