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红色丰碑”全网传播量突破2.7亿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16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分享到 :

2019年6月至10月,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联合江苏省档案馆、扬子晚报推出“红色丰碑”——寻访影视剧英雄原型全媒体行动。通过聚焦经典影视剧中的英雄原型,以广大受众喜闻乐见的内容和形式,生动立体呈现英雄人物可亲的形象、可敬的事迹、可学的精神,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红色“好声音”,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深度挖掘题材,奏响时代主旋律。英雄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和最动人的篇章。《英雄儿女》《铁道游击队》《沙家浜》《永不消逝的电波》《柳堡的故事》……这些耳熟能详的影视作品和剧中人物是几代中国人的共同记忆。“红色丰碑”选取15部经典影视剧中的英雄原型,既有陈延年、朱瑞、杨根思、刘金山、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等战争年代的革命先烈和战斗英雄,也有王杰、殷雪梅、徐秀娟、程开甲等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的英模人物,多侧面、立体化还原人物的战斗、工作与生活。与此同时,“红色丰碑”还特别关注英雄家乡的发展和对英模精神的传承,从历史与现实的对比中,赓续红色基因,彰显时代价值。

创新表达方式,高唱英雄“咏叹调”。在人物呈现上,“红色丰碑”注重将银幕中广为流传的英雄事迹,与原型人物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相结合,多元化、情景化、生活化地展现英雄形象。项目组先后走访北京、上海、浙江、山东、安徽及江苏省内南京、扬州、泰州、苏州、常州、宿迁、淮安、徐州等地,查阅数十万字档案资料,采访党史专家、英雄亲属、见证人、传承者等百余人次,从中发掘出15位英雄(群体)的真实故事。制作过程中通过丰富感人的细节,解析烈士成长轨迹和心路历程,拉近英雄人物和普通大众的距离。针对不同载体特点和受众需求,制作了系列微纪录片、图文、动画、H5、九宫格图片等60余件全媒体作品,进一步增强作品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项目组还走进江苏旅游职业学院、王杰中学、程开甲小学等学校,邀请歌手、演员与学生共唱红歌;开通问答栏目,与年轻网友在线互动,激发大家对英雄的敬仰、崇尚之情,让爱国、奉献成为高高飘扬的旗帜。

推动媒体融合,弹好宣传“协奏曲”。“红色丰碑”充分利用传统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融产生的裂变效应,形成全媒体传播矩阵,影响力不断提升。新媒体作品在微博、微信、扬眼客户端、紫牛新闻、新浪秒拍、腾讯视频、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火锅视频、央视新闻移动网、学习强国等多平台上线后,宣传效果实现了指数级放大。活动开展的4个月间,系列微信在扬子晚报官微平台上的阅读量达到30万;微博等设立的“寻访影视剧英雄原型”和“红色丰碑”话题,阅读量近5000万;学习强国党史频道推送全部16集“红色丰碑”微纪录片,其中《站着死,不跪!》被学习强国首页推荐;微纪录片《八十二壮士喋血刘老庄》秒拍播放3340.4万次,微纪录片《烛光里永远的老师》秒拍播放2000.7万次,今日头条设立“红色丰碑”专题,总讨论量超过40万;此外,人民网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和西瓜视频联合推出“红色记忆”活动,红色丰碑系列微纪录片被重点推荐。截至2019年底,活动全网传播量突破2.7亿。

(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