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2020年度应急疏散演练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22   
分享到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责任制,努力提高我院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担负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做到安不忘危,确保我院的绝对安全。根据曲青山同志批示要求,1月17日上午,我院举行了2020年度应急疏散演练。院长曲青山、院务委员徐永军莅临指导并参加了此次演练。

图1 院长曲青山同志与大家一起参加演练

此次演练分为人员集中、发现险情、消防介入、险情失控、紧急疏散、体验火灾现场、领导总结、专家点评等环节。在此次演练中,我院普及了消防安全常识,检验并提高了组织指挥能力,增强了在紧急情况下的应变能力,掌握了火灾事故中自救逃生、预防伤亡、实施救援等技能,体现了互助精神。

图2 工作人员在演练前向参与者发放救生物品

在演练中,曲青山同志肯定了各部门为此次演练付出的努力。针对演练中还存在的疏漏和不足,他指出:第一,要注重平时的应急制度特别是消防制度的建设,平时就要在主办公区留足空间,以便于消防车辆进出以及其他应急需要。第二,要加强组织能力建设,做到紧张有序、忙而不乱,并加强演练让大家熟悉应急流程,避免险情发生时惊慌失措,同时,要谨防险情突发时出现踩踏事故。第三,要健全应急指挥系统,设计好应急路线,在公众场合做好应急标识,提高全院干部职工的风险防范意识。第四,要在南、北两个分办公区举行消防演练,提升全院职工的消防意识。第五,要加强应急预案的专业性,请消防专家全面参与我院消防应急预案的编写。

图3 模拟体验火灾现场

最后,徐永军同志代表院务会对此次演练活动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此次演练曲院长高度重视,各部门积极配合,大家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基本上达到了应急疏散演练的目的,但也暴露了我院在应急疏散演练方面的不足。为了更好地保障大家的安全,徐永军同志强调,要按照曲青山同志的五点要求,加强我院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切实担负起我院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职责,为平安北京、平安中国建设,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参加此次演练的还有办公厅、一部、七部、科研规划部、信息资料馆、对外合作交流局、机关党委、人事局、离退休干部局、机关服务中心、物业公司、食堂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广大干部职工共150人左右。此次演练还得到了北京市火灾防治中心、北京平安永泰消防咨询中心专家的精心指导。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办公厅、机关服务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