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02   
分享到 :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过程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科学统筹,切实阻断疫病传播渠道,防止疫情扩散传播,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目前,该院干部职工无一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该院领导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院长胡振荣同志在从主要媒体获悉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后,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果断终止春节休假,于1月26日连夜驱车赶回长沙。在院长的示范带领下,副院长王文珍、谢承新、王小平,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1月27上午,该院召开全院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和省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和调度全院馆疫情防控工作,院长担任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全面统筹协调疫情防控工作。从1月27日起,该院建立“一日一碰头、隔日一会商”的协调机制,加强对全院疫情防控和信息报送工作的统筹协调,及时组织开展疫情排查,加强防控后勤服务保障,协调解决防控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牢牢掌握全院疫情防控和信息排查工作主动权。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充分发挥党支部在阻击肺炎疫情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连日来,该院各部室(馆)支部自觉扛起政治责任,在院务会的带领下,积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整合转化为防控优势,坚决贯彻执行院务会和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迅速组织、动员方方面面力量积极参与联防联控工作,从夯实责任、网格分块、全面摸排、重点预防、值班值守、综合保障等方面展开工作,全力以赴确保疫情在全院干部职工中零扩散。制发了《省委党史研究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全院防疫工作迅速进行全面部署。各部室(馆)支部在第一时间分别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会议要求,将院防疫安排第一时分解细化、责任到支部到人。全面落实“日报告”和“零报告”工作制度,全面摸排了武汉往返史人员、密切接触史人员和出现异常情况人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特别是充分利用微信即时通讯手段,在各支部建立覆盖全体人员的微信群,在群内每名干部职工自觉于中午12点前报送个人情况,对未及时报告的,由专门的支部联络员进行电话督访,确保对全院(馆)125名干部职工(含临聘)在假期内进行无死角、无遗漏的聚焦和监测。

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勇当模范先锋。疫情发生以来,该院(馆)一大批干部职工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身先士卒、冲锋一线,积极参与各项防控工作。值班值守的同志主动放弃春节休假,24小时奋战在值班值守的岗位上,实现对全院干部职工疫情防控排摸、监测全覆盖、无死角。有的党员干部借助微信朋友圈推送转发疫情防控宣传信息,宣传疫情防控防御常识,提醒群众做好自我防范,同时引导身边群众仔细甄别真假信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有的党员干部主动参与省直机关、社区疫情摸排、宣传工作,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吴义国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