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突出“六个着力”认真谋划2020年全市党史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04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分享到 :

日前,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召开机关干部职工会议,回顾总结2019年工作,认真谋划2020年全市党史工作。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塞声主持会议并讲话。

徐塞声表示,总体来看,2019年,全室较好完成了年初既定工作目标。一是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重要指示精神取得实绩实效。坚持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论党史和文献工作》结合起来,真学深学。为市领导和市级有关部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提供服务,自觉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二是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取得实绩实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庆红色资源的重要指示要求,成功承办中共中央南方局成立80周年纪念座谈会暨学术研讨会,拍摄《破晓——重庆解放密档》纪录片,举办“巴渝地区早期共产主义运动文物史料展”,开展重庆地方党史、党和国家领导人在重庆历史、重庆革命烈士事迹、红岩精神和“狱中八条”深入研究与宣传,撰写《红岩精神永放光芒》等资政文章,并以《史鉴》形式送市领导参阅,印发全市各部门学习参考,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三是坚决推动重庆地方党史工作权威平台建设取得实绩实效。提出“打造重庆地方党史工作权威平台、打通历史与现实关系”全市党史工作基本工作思路和总要求,制定印发市委党史研究室2019-2022年工作规划,出版《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庆口述回忆文集》等一批党史成果,完成多个党史专题调研报告,指导涪陵区等建设一批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博物馆、陈列馆,支持有关区县党史部门推进相关党史项目和课题研究。四是坚决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绩实效。编辑出版《初心·使命·奋斗——巴渝革命烈士诗文选录》。参与全市“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活动,组织撰写、收集整理100个红色故事素材;4名党史专家入选“两讲”活动专题师资库,并参与宣讲;参与或配合中宣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等中央部门,以及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化旅游委等市级有关部门举办的各类党史宣传活动。五是坚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取得实绩实效。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力抓好党建工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有力推进党史人才队伍建设,各项工作达到既定目标。

徐塞声强调,2020年,全市党史工作要严格遵循中央和市委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部署要求,把大势、明大局,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不断加强重庆地方党史工作权威平台建设、加速打通历史与现实的关系,切实提高做好新时代重庆党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全市中心工作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具体要重点抓好“六个着力”:一是着力抓好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作为一切工作的“纲”,切实做到“纲举目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着力抓好党史研究。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夯实研究基础,拓展研究领域,持续深化党史研究,力争推出一批党史精品力作。三是着力抓好成果转化。要在建场馆、进校园、拍片子、用媒体上下实功夫、真功夫,积极扛起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担当,不断提升党史服务现实的水平和成效。四是着力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把加强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特别是要在年轻干部的培育培养上用劲用力,通过各种途径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尽最大努力做大做强人才队伍。五是着力抓好作风建设。要始终秉持“不以清寒而不尽心、不以事艰而不尽力”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增强担当作为、敬业奉献意识,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六是着力抓好党建工作。聚焦主题主线,深化“三基”建设,建设绿色机关,争创模范机关;突出问题导向,探索方法路径,增强发展后劲,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