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10   
分享到 :

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辽宁省、沈阳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要求,沈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积极做好各项工作,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史志人力量。

1月26日,沈阳市启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级响应,按照《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级响应防控措施》的要求,市委党史研究室立即组织实施,成立了以室主任鲁颖为组长,副主任袁国华、刘瑛、魏冬梅为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组员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职责和任务,层层压实主体责任,确定节日期间值班人员,要求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确保应急工作顺利开展。

为充分发挥史志工作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及时全面记录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全市开展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市委党史研究室委派业务骨干,从1月28日开始进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组文书小组,负责市疫情防控工作大事记编写工作,截至2月6日,已收录大事记200余条(包括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90条),1.8万余字,包括第一例确诊病例收治、沈阳首例确诊病例出院等极具价值的关键信息,为及时整理和总结全市抗击疫情工作成果和经验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树立广大干部职工的抗疫信心,室党总支在工作平台上及时发布党中央部署及省委、市委要求,号召全室干部职工从自身做起,服从抗击疫情这个当前最大的大局,主动担当作为,以共产党员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增强信心、战胜疫情,做群众最可信、最可靠的贴心人,坚决夺取疫情防控的胜利。室领导小组办公室利用工作平台定期发布全市有关抗击疫情的信息,使全体职工及时了解我市抗疫情况,并将《新型冠状病毒预防手册》电子版发给全体工作人员,强调要求从自身做起,做好防控工作。

从1月28日开始,市委党史研究室驻村干部一直奋战在沈阳市铁西区新民屯镇抗击疫情斗争的一线,带领小组人员第一时间展开工作,包保了八三堡、腰岭岗2个村子,累计车程700余公里,步行10余公里,对2个自然村874户、2100余人逐一排查。因为排查信息准确,没有让这些返乡人员与其他村民进行接触,极大减少了交叉感染的可能性。

2月6日,市委党史研究室出台《市委党史研究室关于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就近参与开放式居民小区疫情群防群控工作的通知》,号召全室党员在疫情防控攻坚期,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积极主动为全市抗击疫情作出贡献。全室党员热情高涨、主动作为,目前除身体原因外,多数党员到就近社区登记,部分人员参加社区抗击疫情工作,包括悬挂宣传条幅、发放消毒用品、排查人员情况、登记人员进出、测量流动人员体温等。室领导在党员参与抗击疫情之前和行动过程中,多次通过电话和工作平台,对参加党员提出要求,强调不走形式不作秀、听从指挥不添乱,从实际出发,做好自身防护,保障人身安全。党员干部在广大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体现。大家都纷纷表示还要将群防群控工作认真进行下去,只要社区有任务,必将全力以赴,群策群力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沈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