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史志部门落实三举措打赢疫情防控战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17   
分享到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史志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三狠抓三严防”三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防控排查不留死角、确保防控信息准时报送、确保全体干部身体健康、确保业务工作正常运转。

狠抓机关疫情防控,严防思想上的麻痹大意。通过微信、学习强国等平台,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坚持每天对办公室、办公楼进行全面消毒,佩戴口罩,实行安全办公,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9时准时按要求上报防控情况。州室1名干部虽无湖北省暴露史和不属于密切接触者,但存在与武汉暴露史人员亲属的短暂间接接触现象,在排查时主动上报,自觉居家隔离14天,经身体检测正常后才返回工作岗位。

狠抓扶贫村疫情防控,严防疫情向农村蔓延。针对农村春节返乡人口多,防范意识淡薄等现状,为防止疫情在农村地区扩散蔓延,全州史志部门的20余名驻村扶贫干部不畏疫情,深入到所联系的9个村搞宣传、抓排查、辟谣言,到“疫”线值班值守,自觉主动冲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最前沿。结对帮扶干部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向自己的结对贫困户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防控知识。花垣县委党史研究室到所帮扶的聚福村印发《致全州各族人民的一封信》《疫情防控知识》等600多份,对全村394户1700人进行“地毯式”摸排,重点排查登记在外回村人员,确保了不漏一组、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并力所能及向一线防控人员送去了口罩、电筒、水果、矿泉水、饮料等爱心物资。

狠抓“网上办公”,严防旧观念滋生“节后综合症”。针对湘西少数民族“正月未了年还在”的旧观念,根据今年因疫情防控不宜召开节后“收心”会议的实际情况,充分运用现代办公设备和信息化平台,全力推行“网上办公”,全体干部没有一人患“节后综合症”,全部按时有序进入工作状态。通过微信工作群对2020年的工作要点进行研讨,并将工作任务分解为3大组8个科室。各科室落实干部目标责任制,每名干部都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进行台账销号管理,将目标管理与年终考核、绩效考核有机结合,实现了“万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针对今年新选调的5名年轻干部,采用“1+1”的传帮带机制,每1名“老干部”带1名年轻干部,指导新进年轻干部更快更好的熟悉业务工作、进入工作角色。目前,全体干部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工作。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