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习大国建设

作者:郭伟伟    发布时间:2020-02-22   
分享到 :

【摘 要】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历史经验。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领导重视、示范带动是关键。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要坚持和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做到全员学习、终身学习、全过程学习。要建立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创新丰富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学习形式和载体,不断把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习大国建设引向深入。

【关键词】学习型政党 学习大国 理论联系实际

习近平总书记为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时指出:“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要加快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习大国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坚持理论同实际相结合,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把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习大国建设引向深入。

一、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加快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习大国建设的关键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历史经验。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近百年的历史,就是一部重视学习并善于学习的历史,也是一部在学习中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

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虽然没有明确提出建设“学习型政党”的概念,但在长期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重学好学、博学践学,有力地带动了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更是以与时俱进的态度加强学习建设。邓小平同志号召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努力学习一切有利于我国发展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积极借鉴人类文明发展的一切有益成果。

世纪之交,国内外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江泽民同志要求全党必须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来加强学习,号召全党同志“学习学习再学习”,党的领导干部一定要身体力行,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

党的十六大以来,胡锦涛同志要求把学习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一项关系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任务来抓,并身体力行,中央政治局带头坚持集体学习制度,为推动全党学习作出了表率。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郑重提出,要“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这是我们党应对时代发展要求对自身建设作出的新部署。在一个机遇、风险和挑战都日益增加的全球化时代,面对世情、国情和党情的深刻变化,全党只有更加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努力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才能在错综复杂的矛盾和问题面前提高执政能力,保持自身的先进性,成为凝聚全国人民战胜一切风险考验的中流砥柱。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学习的重要意义:“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坚持集体学习制度,5 年时间里一共安排了43 次集体学习,体现着强烈的问题意识和以学资政的鲜明特色。中央政治局的集体学习为全党的学习树立了表率,极大地推动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

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领导重视、示范带动是关键。这是因为,领导班子是党组织的核心。领导班子自觉学习、带头学习,既是提高自身执政能力、胜任领导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发挥表率作用,发挥“导学”效应,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的必要条件。领导干部真学真抓,单位学习之风就盛;领导干部只是口头上讲学习,行动上摆样子搞形式,学习之风就难以形成。基于此,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必须抓好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要在学习型领导班子示范带动上下功夫,舞好龙头,带动全体党员的学习。

领导干部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求知欲和积极进取精神,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学习上,先学一步、学深一些。只有领导班子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才能发挥表率作用,带动本单位、本部门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是加快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习大国建设的核心

学风问题关系到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兴衰成败,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基石和核心。我们党一直高度重视加强学风建设,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坚持和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学习上的鲜明特色就是将理论性与实践性切实地统一起来,将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践内在有机地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了学与用、知与行、坚持与发展的辩证统一。

总结党的优良传统和历史经验,今天在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同样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克服学用“两张皮”,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只有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学习,把学习与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研究和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带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问题,学习才能“解渴”,才能“管用”。在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过程中,许多基层党组织坚持带着问题学习思考,将党委(党组)中心组的学习与解决当地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突出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寻求工作良策,探索发展途径,解决实际问题,努力实现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的全面提升,有力地推动了本地区本单位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针对一些党员反映的工作太忙、没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开展学习等问题,一些基层党组织还创新推广研究式学习。引导广大党员结合本职岗位定题目,以课题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推行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研究、在研究中工作,努力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工作的成果,实现两不误、双促进。

三、建立并落实学习制度,是加快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习大国建设的重要保障

学习型党组织的本质特征是强调全员学习、终身学习、全过程学习。建立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并切实加以落实,是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保障。

重视学习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各种学习制度和机制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早在延安时期,党中央就专门设立了干部教育部,毛泽东同志亲自领导干部教育工作。延安时期以党中央的名义下发了一系列专门文件,为全党的学习教育提供了制度保证,还规定每年5 月5日马克思诞辰日为我们党的“学习节”。完善的学习制度为延安时期的理论学习提供了制度保障,也为新中国成立后的理论学习制度建设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又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干部教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建立健全省部级在职领导干部学习制度的通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等多个文件,进一步推动了理论学习的制度化。同时,不断探索领导干部在职理论学习的有效形式,形成了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2000 年,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意见》,这是第一个专门关于中心组学习的中央文件。2017 年,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规则》作为关于中心组学习的一部专门党内法规,从职责、内容、形式、管理等方面对中心组学习提出了要求,实现了中心组学习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此外,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还应紧紧围绕发挥党委(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健全分级分类学习制度,形成层次分明、因材施教、重点突出的全方位学习制度,如党员学习档案管理制度和考核评估激励机制、党员轮训制度、党员个人自学制度、党员主题教育制度、调查研究制度等。不断完善农村党组织书记培训、新党员培训、大学生村官培训、党员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等专项重点培训制度。

四、丰富创新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学习形式和载体,是加快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习大国建设的有力抓手

学习方式方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学习成效。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大国建设,应不断创新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学习形式和载体,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和凝聚力。在我们党的光辉历程中已经开创了许多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学习形式和载体,为今天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习大国建设积累了丰富经验。如延安时期已经建立起的理论联系实际学习法、调查研究学习法、生产劳动学习法、竞赛学习法、针对性学习法等。

当前,应大力弘扬我们党通过多种形式和载体加强干部群众学习的优良传统,大胆创新学习形式和载体。一要继续拓展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主要阵地,充分发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在教育培训中的主阵地作用。二要不断改进形势报告会、专家讲坛、读书会、演讲比赛等学习形式和载体,提高覆盖面和参与度。三要适应以互联网蓬勃发展为代表的新媒体时代给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带来的挑战和机遇,结合当前国内外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变化,充分运用好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加强数字图书馆、数字出版物等网络学习教育平台建设,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信息化水平。

(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0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