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党有所需史有所为的新时代答卷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22   
分享到 :

2019年,湖南党史战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党史姓党”,发挥特有优势,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努力构建“大党史”工作格局,在三湘大地构筑起党史宣教工作的独特风景线。

服务主题教育 不负使命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注重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主动作为,为省委开展主题教育提供党史、新中国史资政参考,推动主题教育走心、走深、走实,凝聚了全省上下广泛的共识。

举办陈列布展,用党的历史文献和光辉成就教育党员干部。与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文献展,用158张历史图片、党史重要文献380份(件)、125件重要档案原件的仿真复制件,分为“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坚守初心”“锤炼党性”“勇担使命”5个部分,在系统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砥砺前行的基础上,重点展示了湖南人民在新时代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担当作为和显著成效。截止目前,参展观众已超过5万。

强心补钙铸魂,让党的红色故事传播得更开更广更深入。持续开办“红色故事会”,助力主题教育。湖南党史陈列馆副馆长陈艳被抽调至汝城“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为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仪式作开展讲解。讲解员陈立香被抽调承担“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国家级展览讲解任务。此外,还开发和创作了《毛泽东藏在柜子里的情》《逐梦海天的雄鹰》等30多个红色故事,以“小故事”讲述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大使命”。截至去年年底,“红色故事会”开讲90余场(次),近万观众现场聆听。这些红色故事还被制作成微视频,通过微博、微信等广为传播。

上好“红色党课”,让党史、新中国史“飞入寻常百姓家”。邀请年轻党员参观湖南党史陈列馆,院长胡振荣为他们上了一堂“解渴”的党史课,从党史的角度解读了“什么是初心,如何感悟初心,怎样践行初心”,触发了情感认同。长沙、衡阳等地党史部门也都有针对性开展党史讲坛,主动为思想上感到迷茫的少数党员干部,拨开迷雾,点亮心灯。2019年来,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开发的系列“红色党课”菜单,以日均一课以上的进度助力主题教育,成为党史、新中国史学习的一道亮丽风景。

聚焦主责主业 奋楫史海

记载“家谱”,书写信史。强力推进《湖湘红色基因文库》编纂出版工作,计划用4年时间(2018—2021年)编纂100本左右集党史资料、党史知识、党史文献于一体,政治性和权威性较强的大型湖南地方党史丛书。目前,已完成了《毛泽东五十次回湖南》《湘江之问》《湖湘红色诗词》等60本图书编纂任务。

聚焦主责,夯实“基业”。从“以身许党,敢为人先——缪伯英生平思想学术研讨会”,到“任弼时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学术研讨会,再到水口山工人运动历史研讨会……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还坚持“研究立院”,学术之潮一浪高过一浪,主责主业亮点纷呈。2019年,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相继完成了《中国共产党湖南简史》《中国共产党湖南历史大事记》(修订版)等书稿的编撰。湖南党史陈列馆组织编写的《让你我感动的100个湖南红色故事》,被列入湖南省社科联社科普及读物资助项目。

讴歌时代,激荡共鸣。策划了“70年湖南70件大事”“伟人风范 光耀中华”等专栏,撰写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湖南七十年建设发展的历史回顾与启示》等党史资政文章,推出了《断肠明志·陈树湘》《爱国岂可怕挂头·郭亮》等宣传湖湘英烈故事的党史通俗读本……

推进党史宣教 演绎精彩

党史成果转化可圈可点。指导永州市零陵区推进党史进校园“十个一工程”,在全国宣传、教育系统得到认可。2019年12月13日,零陵区中山路小学作为湖南唯一的中小学校的代表,出席了全国“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与湖南经视合作,将党史人物的感人故事搬上荧屏,先后推出《巍巍丰碑照后人》等系列红色纪录片,纪录片邀请身边党员干部,与向警予、蔡和森、何叔衡、帅孟奇等党史人物穿越时空对话,解读“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弄清楚“艰苦卓绝是什么、是怎么来的”。纪录片推出后好评如潮,受到“学习强国”党史频道推荐。

党史新闻宣传有声有色。利用建党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南和平解放70年等历史节点,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领导带头参与党史宣教工作,接受媒体采访,在党报党刊发表《湖南与蒙达尔纪的深情握手》《中国共产党人用初心使命镌刻的历史丰碑》等文章。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蒋志飞编剧的电影《半条被子》,在第27届金鸡百花奖电影节荣获一等奖。一年来,湖南各级党史部门在中央、省级媒体发表各类新闻稿件300多篇。

宣教平台建设如火如荼。承担汝城“半条被子的温暖”陈展和讲解工作,指导道县陈树湘生平事迹陈列室建设,赴法国蒙达尔纪参加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中法对话研讨会……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充分发挥一系列党史宣教阵地独特作用,社会影响力日增。毛泽东故居、刘少奇故居、任弼时故居、新民学会旧址、秋收起义旧址、通道会议旧址……湖南各级党史部门以“家门口”的红色资源为抓手,让补钙铸魂的党史好声音成为热土三湘的“最美声音”。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宣传教育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