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党史研究室在疫情防控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25   
分享到 :

“我们既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又要抓住关键时期做好冬茶采摘和设备调试,帮助群众搞好生产”。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党史研究室驻保靖县葫芦镇国茶村第一书记周兰芳在村支“两委”会议上说。

葫芦镇国茶村位于保靖县最南端,素有“保靖南大门”之称,全村456户198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9户557人。近年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党史研究室结对帮扶国茶村,突出发展当家产业,围绕“提质、扩面”,加快推进黄金茶特色产业建设,全村种茶面积达1.1万亩,人均5亩,成为湘西州名副其实的黄金茶产业专业村。2018年实现“整村退出”,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进入2月份,是采摘冬茶、调试炒茶机器的关键期,又是新冠肺炎疫情决战期。针对国茶村地理位置特殊、人口流动频繁、疫情防控任务重的现状,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党史研究室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干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逐寨逐户排查外来人员,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了解村民的身体情况,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通过微信群、村村响等方式号召村民坚决做到居家自我隔离,不串门、不信谣、不传谣。同时,结合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的时机,向群众讲解黄金茶种植奖补政策,发动群众戴好口罩采摘冬茶,维护、调试炒茶机器,为春茶大规模生产作好准备。

截止2月底,村党支部书记龙明望、村主任石忠正积极帮助群众联系茶叶专业合作社收购冬茶鲜叶,全村仅采摘、加工冬茶增收一百多万元。

国茶村主任石忠正满怀信心地说:“疫情总会过去的。今年,全村计划再扩种保靖黄金茶120多亩,并规划修建产业路和旅游路,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带领我们国茶村民奔向小康”。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