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芦山县委党史研究室履行职能服务抗疫工作大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02   
分享到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四川省芦山县委党史研究室特殊时期不忘党史职能,积极投身到抗疫工作中去,实现为党存史资政育人工作职能。

同步存史。为增强各单位存史意识,确保全县抗击疫情相关资料不遗不漏,应收尽收,在芦山县委党史研究室的建议下,芦山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及时成立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资料收集工作组,由县委党史研究室牵头,由县地方志办配合,印发文件,及时收集芦山县抗击疫情的文件、报告、信息、图片等相关资料,各单位落实分管领导和专门工作人员,通过专门建立的微信群收集资料,做到同步收集,应收尽收。目前,已经收集相关文件、报告等文字资料128余份,原始图片1000余张,新闻报道300余篇条,经验典型事迹60余篇条。拟于疫情结束时,汇编成册,为今后类似应急突发事件提供可供参考的经验和做法。

同步资政。小试点,大战场,将联系社区作为疫病防控的试点对象,通过亲身践行,查摆问题,探索经验,为全县防控工作发现问题、探索经验。利用挂靠县委办可“零距离”为领导提供资政参考的优势,在全县范围内推广经验。第一时间发现婚宴聚集、第一时间发现县内企业未达到防疫条件开工等问题,及时建议县委领导,增添举措,杜绝此类事件在全县范围内发生;探索并建立网格化微信群、各生产队微信群,并规范管理微信群,大网联小网,打通防疫宣传“最后一公里”;建立联防队,实现防控县、乡、村(居)、组“四道防线”,网格化、地毯式管理,邻里监督确保全时段返乡人员信息追踪;完善网格化登记、监测、测温、代购等为“居家观察户”提供一条龙服务;小喇叭、抖音、走村入户、生产队微信群四同步宣传防疫、复工复产、防火等防控政策;总结并提炼防控长效机制《新村规民约》。截至目前,被县上采用资政信息6篇条,多次受到县委主要领导的表扬。

同步育人。在积极为社区、乡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助力的同时,注重创新,编写《父老乡亲,战斗吧!》《疫情历史启示录》《招工啦!》《王维舟战疫神》《新村规民约“三字经”》等防疫顺口溜、快板、流动小喇叭、手机报等,生动形象宣传防疫政策,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大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转发官方消息,不信谣不传谣,积极传播正能量;帮助联系社区挖掘社区干部典型案例,以身边典型育人化人;挖掘撰写全县表现突出的典型事迹,多篇稿件被四川党史文献网、四川方志网、中国老区网等采用。

(四川省芦山县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