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积极推进疫情防控史料收集编研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09   
分享到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强化使命意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主动做好疫情防控史料收集编研工作。

2月27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发出《通知》,就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及时做好疫情防控史料收集编研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第一研究部按照院里的统一部署,在分管院领导的具体指导下,指定专人开始着手收集疫情防控史料特别是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会议、抗疫重大事件以及各种文件、图片等资料。研究院的这项工作业已进行了一个月。之后,第一研究部按照《通知》要求,对疫情防控史料作全面、系统的收集整理。每天从人民日报、湖南日报等主要媒体报道中梳理中央及湖南省疫情发生以来所有关于疫情防控的文稿,并从人民网、红网等官网上收集相关视频、图片等资料。在研究院综合部的支持配合下,收集整理了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在疫情防控中出台的文件,中央和省委领导同志的相关讲话、指示批示等,分类收集和整理了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各级党组织以及医疗、公安、社区、志愿服务等各个领域、各条战线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模范事迹材料。

研究院派出3名同志参加省派驻社区防疫联络组,他们脱产到长沙市芙蓉区定王台街道浏正街社区抗疫一线工作,在抗击疫情的生动实践中收集了疫情防控的第一手史料。

根据《通知》要求,研究院还在做好疫情防控史料收集工作的基础上,正在开展疫情防控史料编研工作。围绕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所做的各项工作来开展史料编研工作。坚持正面导向,务求正面效应;坚持实事求是,编撰可信之史;坚持见微知著,讲好湖南故事。真实记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湖南省委带领全省人民夺取抗疫胜利的历史进程,总结弥足珍贵的抗疫经验,激励湖南人民更加凝心聚力,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