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茂名市委党史研究室统筹推进党史新中国史学习教育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1   
分享到 :

广东省茂名市委党史研究室为肩负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党史新中国史,弘扬红色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的光荣使命,研究室从2019年上半年开始搜集图片资料,筹划拍摄宣传教育片,随后按照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的工作部署,把握准中央和省委、市委在主题教育开展党史新中国史宣教的工作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在得到茂名市委同意批示后,及时印发《关于在茂名市“不忘初心”主题教育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主题教育专项学习任务,按时完成“三个一次”的学习内容,即:组织开展一次专题宣讲、参观一次主题图片展、收看一次党史宣传教育片,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学习形式做到“新”和“全”。研究室坚持党史新中国史学习要“常学常新”,尤其重视新媒体应用与党史宣教有机结合,创新创变谋发展,打造“线上+线下”新旧媒体融合全覆盖模式,让党史新中国史宣传既搭载线上微信、学习平台APP等新媒体传播,又有线下文字宣传、有声宣讲,更有图片影印、视频影音等全方位立体式途径,让党员干部、青少年、群众等群体齐学共思,真正扩大受教育面,增强红色基因影响力。

摄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茂名党史专题宣传片,以视频短片的形式生动再现茂名党史的光辉历程;制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图片展在市图书馆定点展陈,面向全市开放参观,定点展陈结束后还组织巡回展览,深入基层社区;微信公众号“茂名史志”每周推送《茂名话当年》栏目,重温茂名党史大事记;加强主流媒体合作,在《茂名日报》推出“追寻红色足迹、不忘初心使命”系列报道,被学习强国APP广东平台采纳报道;积极参与省委党史研究室策划的专题宣传活动,收集整理提供一批有关李卡烈士遗书资料给省委党史研究室与《羊城晚报》联合举办的“英烈书简·风华粤章”栏目,并为省委党史研究室与《广州日报》联合举办的“红色广东 薪火相传”栏目供稿,详细介绍了严家祠、南皋学舍、柑村等茂名革命遗址遗迹,让广大人民群众在重温茂名党史过程中增强了对党的感情认同、理论认同、政治认同。

宣讲工作做到“真”和“实”。研究室层层扎实推进、步步深入落实党史新中国史宣讲工作,形成从市领导到基层机关党员干部,再向青少年、普通群众延伸的从上到下全面学习氛围。

组织茂名市领导到化州市笪桥镇柑村开展党史新中国史专题学习,邀请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杨建伟以“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及启示”为主题作专题宣讲,系统讲述优秀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为争取国家解放和民族独立而英勇奋斗的壮烈事迹,有效激发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斗志与力量。茂名市委书记许志晖深情朗读李卡烈士狱中遗书,要求全市各级党员干部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必修课,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研究室牵头成立党史新中国史宣讲团,深入机关、学校、企业、军营、社区宣讲,“五进”工作全面铺开,举办107场次的宣讲,覆盖116个单位,将李卡等革命烈士的精神实质与崇高的革命品格宣传到位,让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入心入脑,有力激发党员干部新时代担当初心使命的思想行动自觉;举办主题图片展,掀起学习茂名党史的新热潮,尤其是晚上黄金时段,众多市民前往观展,形成全民学习党史、地方史的浓厚氛围。之后,还持续开展巡回展览,有需要的学校、企业、社区等可以借用可移动展板继续展陈,真正做到了图片展进基层;拍摄茂名党史宣传片,有118个单位领取宣传片光碟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集中观看,让广大党员干部在重温茂名党史的烽火硝烟中进一步洗涤思想、锤炼党性、坚定信仰。

在扎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宣讲“五进”活动同时,研究室还积极探讨和构建长效学习机制,切实推动党史新中国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使党员、干部、青少年等受教育群体做到“真学习、动真情、真感悟”,促使全市形成“讲英雄、学英雄、做英雄”的良好氛围,在党史新中国史专题学习以后用实际行动回答好“烈士们‘用自己的血灌溉快将实现的乐园’,那么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这一代又要给后人留下什么呢?”这一问题。

(广东省茂名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