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党史部门注重抓项目突特色党史独创性成果丰硕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2   
分享到 :

近年来,杭州市党史征编和研究水平、党史宣传教育质量、党史工作队伍素质、党史工作环境条件、党史工作影响等方面都有显著提高,党史研究成果丰硕、特色突出,并向相关领域拓展。通过梳理,以公开出版和内部出版的著作成果,杭州电视台以上等主流电视台播放和公开发行的影视资料片等独创性成果丰硕,共有成果122个(不含论文),其中公开出版著作75部,内部出版30部,影视资料片17部。多部作品获杭州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其中《最忆是杭州(画册)》获浙江省第六届“金鸽奖”二等奖第一名,《东方欲晓天将明:网络作家杭州党史故事》一书,荣获杭州市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图书类优秀作品奖。

始终突出重点,加强改革开放和新时代党史研究。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论党史和文献等论述为指引,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在有关社会主义时期党史专题研究和地方党史二卷完稿后,杭州市党史部门为了廓清杭州改革开放的发展进程,探求其发展规律,总结其历史经验,为持续快速发展提供历史借鉴,及时将党史编研工作重点转向到对改革开放新时期的编研,先后组织编撰了《改革之光——杭州市改革开放新时期党史专题集》系列从书,征集了100余个专题,内容涵盖杭州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多个方面,在重点收集杭州改革举措、改革历程的同时,还对这一时期杭州方方面面的发展情况也做了综合性的记载。研究并出版了《美丽中国新样本 世界名城新杭州——中共杭州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以来》《习近平同志与下姜村》《惊鸿巨变40年——杭州改革开放访谈录》《富裕起来的农民在想什么——凤凰村农民访谈录》《<人民日报>上的杭州印迹》等党史书籍,以及《“八八战略”在杭州的实践》《从红船精神的阐述到中国精神的弘扬》等理论文章。《“小鱼”吃“大鱼”——杭州娃哈哈营养食品厂兼并杭州罐头食品厂》《杭州旅游事业的繁荣发展》等研究文章入选《中国改革开放实录》。与此同时,全面推进杭州党史三卷的撰写,按照党史发展的历史阶段及其内在联系,把重大历史事件的主要史实及其前因后果,分编分章分节分目地进行阐述。目前,全书已完成初稿撰写,初稿文字量达125万字。从2020年1月开始,全书进入初稿修改完善阶段。

结合工作实际,注重围绕重大事件进行专题研究。杭州市党史部门先后征集了习近平、张德江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杭州的史料,G20杭州峰会史料等,组织开展了抗损课题研究、城市发展研究、南下干部研究、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杭州纪事、资政课题、中国改革开放实录课题研究等工作,形成了《血证》《南下杭州》《杭州纪事》《口述杭州》《党史资政课题报告选》等系列成果,编撰出版了《纪念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学术讨论会论文集》《红色足迹——解放战争离休干部访谈录》《崛起路上的杭州印记(一)》等研究成果。在杭州电视台等播出了《省委书记(1927—1929)》《长征路上第一缕红飘带——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我们的接力跑——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专题片》《我和解放打了个照面——纪念杭州解放70周年专题片》等专题成果,其中资政文章《老一代共产党人的“严”“实”作风——记建德原县委书记张书声》在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党史研究参考》上刊载,得到时任浙江省委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参与撰写的资政报告《杭钢集团关停半山钢铁基地的经验及启示》得到了省委常委、秘书长陈金彪批示肯定,他还要求将报告印送各市委、市政府参阅。通过研究并组织举办了“新中国外交风云中的杭州记忆”图片展等展览。

积极拓展领域,注重开展红色文化传承发展研究。结合革命遗址遗迹开发保护利用工作,杭州市党史部门注重加强红色文化研究,推动提炼了红巷精神、南堡精神和千鹤妇女精神等,撰写发表了《从“红巷精神”的传承和发扬看党的优良传统文化如何在新时代发挥引领作用》《“南堡精神”形成历史、内涵及现实启示》等研究文章,其中《让“家门口”的红色资源更好发挥教育文化作用——杭州市上城区发展城市红色旅游的经验与启示》入选第三届全国党史文化论坛。撰写出版了《杭州市党史胜迹图志》《红色胜迹——杭州市红色旅游指南》等书籍,发表了《杭州红色资源的特点及保护利用路径》《挖掘红色文化资源 服务文化礼堂建设——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全力服务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几点做法》等调研文章。这些调查研究,有力推动了杭州革命遗址遗迹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工作,并促进了红色旅游。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全市各地共投入数亿元资金用于革命遗址遗迹的保护开发利用工作,新建、扩建了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钱学森故居纪念馆、红色衙前展览馆、余杭党史馆、浙东人民解放军金萧支队纪念馆、淳安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建德“童祖恺、童润蕉”烈士纪念馆、滨江长河革命历史纪念馆、余杭“四无粮仓”陈列馆等20余家高质量的党史纪念场馆,并以市委名义命名了三批38家“杭州市党史教育基地”。还将32家红色博物馆串珠成链,组建成红色博物馆联盟,成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的打卡地。2019年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提出了打造“世界遗产和红色集群”的目标要求,市委也出台了《杭州市革命文物和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程(2019—2022)实施纲要》等等。有力地促进了革命精神的传承和红色文化的弘扬。

下一步,杭州市党史部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履行党史工作职能,进一步加强党史独创性成果研究,并积极推进党史独创性成果的转化和利用,特别是要探索多样化的展示形式,以深入浅出和群众喜爱的样式进行宣传,努力为党史文化建设服务。

(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