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经典画作中缅怀马克思一生的光辉历程

——纪念马克思逝世137周年

作者:张远航    发布时间:2020-03-14   
分享到 :

1883年3月14日下午两点多,恩格斯像往常一样来看望马克思。他来到楼上的书房,看到马克思安详地坐在安乐椅上,已经永远地睡着了,一本刚刚读过的书掉落在地板上。马克思与世长辞了,19世纪最伟大的头脑停止了思想。

名    称:童年(国画)

作    者:高莽

创作年代:一九八二年

尺   寸:一百零二乘一百零三厘米

质    地:设色纸本

钤    印:高莽

作品内容:卡尔·马克思1818年5月5日生于德国特里尔市(时属普鲁士王国),父亲亨利希·马克思,犹太人,是一位受人尊敬的律师,母亲罕丽达·普雷斯堡,荷兰人,是一位普通的家庭妇女。马克思共有兄弟姊妹九人,马克思排行第三。他从小聪明好学,善于思考,受到了良好的家庭教育。图为马克思和家人在一起。  

名    称:刻苦学习(素描)

作    者:顾盼

创作年代:二十世纪八十年代

尺    寸:三十七乘二十八厘米

质    地:设色纸本

作品内容:在艰苦的生活和斗争环境中,马克思始终坚持刻苦钻研,不顾一切地遍读博览,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研究态度,那就是,决不允许一知半解,而是要透彻深入地了解研究对象的一切方面,直到把一切有关的内在联系弄清为止。对于自己在研究中得出的结论,要以无情的自我批判精神反复考察,决不能草率了事。 

名    称:马克思写作博士论文(木刻)

作    者:许钦松

创作年代:一九八二年

尺    寸:四十五乘七十二厘米

质    地:设色纸本

作品内容:马克思从1839年初开始钻研古希腊哲学,写了大量笔记,并于1840年下半年动笔撰写博士论文《德谟克利特的自然哲学和伊壁鸠鲁的自然哲学的差别》。马克思在博士论文中揭示了伊壁鸠鲁原子学说的积极意义和辩证法因素,并在序言中向宗教黑暗势力公开宣战,表面了战斗无神论的鲜明立场。他指出,所有证明神存在的理由,其实都是对神不存在的证明,因为,“对神的存在的证明不外是对人的本质的自我意识存在的证明,对自我意识存在的逻辑说明”(《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他谴责莱茵省议会为维护林木占有者的利益而欺压贫苦人民的行径。 

名    称:二十四岁的《莱茵报》主编(国画)

作    者:赵旭成

创作年代:一九八二年

尺    寸:一百零二乘六十六厘米

质    地:设色纸本

作品内容:卡尔·马克思是活跃在《莱茵堡》编辑部最年轻的一个,由于他的笔力和几篇文章见报后社会反映良好,报社公司股东们极力把他推到了主编的位置上。他很快就证明了自己是一位出色的报纸首脑,他把高深的理论素养、政治的敏锐性、新闻记者的灵活性、出色的组织能力和外交能力,都集中在自己身上了。

名    称:忠贞的爱情(水粉画)

作    者:张文新

创作年代:二十世纪八十年代

尺    寸:九十乘六十六厘米

质    地:设色纸本

作品内容:马克思原打算在柏林大学毕业后回特里尔与燕妮结婚,但由于放弃了去大学执教的计划,加上父亲去世后家庭经济状况不佳,不得不延缓婚期。1843年5月他来的莱茵省的小镇巴特克罗伊茨纳赫,当时燕妮和她的母亲住在这里,6月19日,马克思和燕妮举行了婚礼,两人在这里度过了几个月的新婚生活。 

名    称:人间知己(国画)

作    者:王为政

创作年代:一九八二年

尺    寸:一百五十四乘九十六厘米

质    地:设色纸本

作品内容:1844年8月底,恩格斯来到巴黎,拜访了马克思。从8月底到9月初,两人朝夕相处,倾心交谈,在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取得一致看法,不仅如此,他们还发现,在思想一致的基础上,两人还可以互相取长补短,彼此促进。马克思和恩格斯从此结成了人类解放事业共同战斗的伟大友谊。 

名    称:在共产主者同盟第二次代表大会上(国画)

作    者:王明明

创作年代:二十世纪八十年代

尺    寸:六十八乘五十五厘米厘米

质    地:设色纸本

作品内容:1847年11月29日,共产主义者同盟在伦敦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马克思和恩格斯都出席了会议。大会委托马克思、恩格斯起草同盟纲领,产生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第一个纲领性文献《共产党宣言》。 

名    称:起草《共产党宣言》(木刻)

作    者:张怀江

创作年代:二十世纪八十年代

尺    寸:四十八乘三十九厘米

质地:设色纸本

作品内容:年轻的马克思、恩格斯接受共产主义者同盟“二大”的委托以后,在伦敦着手研究写作方案。 1847年12月至1848年1月底,马克思和恩格斯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写成了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共产党宣言》。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总结了他们从1843年以来所积累起来并通过研究的得出的种种科学见解和实践经验,简明扼要地阐述了他们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名    称:马克思和恩格斯在一起(油画)

作    者:高泉

创作年代:一九八四年

尺    寸:九十八乘一百一十八厘米

质    地:设色纸本

作品内容:1870年9月20日,恩格斯移居伦敦,住在离马克思家不远的瑞琴特公园路,从此两人朝夕相处。次后,经马克思提议,恩格斯被选入国际总委员会,并先后担任多个国家的通讯书记。这时的国际工人协会,已经成为欧洲政治舞台上举足轻重的力量。恩格斯凭借卓越的理论素养、丰富的实践经验和非凡的语言才能,成为马克思最得力的助手。 

名    称:在国际工人协会成立大会上(素描)

作    者:顾盼

创作年代:二十世纪八十年代

尺    寸:四十二乘三十四厘米

质    地:设色纸本

作品内容:1864年9月28日,英、法、德、意、波和瑞士等国的几百名工人代表在伦敦圣马丁堂举行集会,宣告成立国际工人协会。会议由爱·比斯利担任主席。马克思参加了大会,并被选入协会的领导机构。马克思为国际工人协会起草了成立宣言、临时章程等重要文件。 

名    称:向恩格斯捷报—《资本论第一卷完成》(油画)

作    者:何孔德

创作年代:二十世纪八十年代

尺    寸:一百一十乘一百厘米

质    地:布面

作品内容简介:1867年8月16日,《资本论》第一卷完成,马克思写信对恩格斯说:“这一卷能够完成,只是得力于你!没有你为我而作的牺牲,这样三大卷的大部头著作,是我不能完成的,我拥抱你,感激之至!” 

名    称:坚决站在“冲天的巴黎人”一边

作    者:张文新

创作年代:二十世纪八十年代

尺    寸:一百二十七乘一百零四厘米

质    地:布面油画

作品内容简介:法兰西共和国成立后,资产阶级的国防政府对内镇压人民,对外卖国投降,激起巴黎人民强烈不满。1871年3月18日,国民自卫军战士和巴黎人民举行武装起义,推翻资产阶级政府。3月28日,巴黎公社宣告成立。马克思和恩格斯得知巴黎爆发革命的消息后,坚决站在“冲天的巴黎人”一边。 

名    称:地大海牙

作    者:马振声

创作年代:一九八四年

尺    寸:一百零四乘一百零二厘米

质    地:设色纸本

作品内容简介:1872年9月1日,马克思和恩格斯一起来的海牙参加国际工人协会代表大会。 

艾中信三月十四日

名    称:三月十四日

作    者:艾中信

创作年代:二十世纪八十年代

尺    寸:一百二十乘一百厘米

质    地:布面油画

作品内容简介:1883年3月14日下午两点三刻,国际无产阶级的革命导师马克思在工作室的座椅上与世长辞。

名    称:简朴的葬礼

作    者:何孔德

创作年代:二十世纪八十年代

尺    寸:一百零四乘八十四厘米

质    地:(丙烯画)

作品内容简介:1883年3月17日,马克思的葬礼在伦敦海格特公墓举行。遵照逝者的遗愿,葬礼非常简朴,除亲属外,只有几位老朋友参加。恩格斯在墓前发表了讲话,高度评价了马克思作为科学家和革命家的光辉。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