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本职业务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7   
分享到 :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战大考中,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河北省委决策部署,主动担当作为,积极践行初心使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本职业务,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各项业务工作两不误、双胜利。

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疫情发生后,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要领导立即结束春节休假返回工作岗位,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统筹协调部署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向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发出慰问信,表达对兄弟省市的关心牵挂之情。为做好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先后4次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室务(扩大)会议和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安排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全室干部职工坚持政治站位,增强底线思维,严格控制人员聚集,严格逐人排查,严防疫情传播。研究室疫情办想方设法购置消毒和防护用品,搞好自身防控和机关环境卫生。截止目前,全室人员无一人感染,机关工作秩序安全稳定。在室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有力指导下,研究室机关有关处室加强与对接社区、驻村扶贫点的联系,及时提供防控用品,做好共建社区和驻村扶贫点疫情防控工作,守严守牢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

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提供党史镜鉴。研究室机关业务处室发挥职能作用,自1月23日起,在河北党史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辟专题栏目“战‘疫’˙史鉴”,陆续推送《新中国成立之初的细菌战与爱国卫生运动》《历史上的战‘疫’良方》等12篇文章。在原有专题栏目“照片˙故事”“周末读史”陆续推送《这张来自ICU病房的照片,背后的故事你应该知道》《中国消灭传染病历史纪实》等2篇文章,并推送与战“疫”有关的理论文章6篇,为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党史镜鉴和历史智慧。围绕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开展建言资政,分期分批推出资政文章,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参考借鉴。目前已推出《全球战“疫”:加快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新机遇》《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彰显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生动一课》《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工作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一批资政文章。

坚持“一盘棋”思想,有力凝聚全省党史力量。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坚持全省党史工作“一盘棋”作战思想,在做好全室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的同时,对全省党史部门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给予关怀和指导。2月18日发出致全省党史工作者的一封信,要求全省党史部门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强化职责担当,坚定必胜信心,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贡献智慧和力量。3月4日接到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下发的《关于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职能作用的通知》后,3月5日向全省党史部门发出通知,对全省各级党史部门涉疫情防控的党史工作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切实做好编写防疫大事记、收集整理文献资料、撰写资政报告等五项工作,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参与者、记录者、研究者和宣传者。当前,全省各级党史部门正按照通知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即时梳理记录各级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大事记,及时收集整理各级各类文献资料,为开展疫情防控专题研究和宣传准备好第一手资料。

(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