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在“战疫”大考中奋力书写合格答卷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7   
分享到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湖南省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遵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方位发力,全体干部职工主动放弃休假,加班加点,主动担责,全面履职,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业务推进,以强烈的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和担当意识,在“战疫”大考中奋力书写合格答卷。

压实责任,周密部署疫情防控。疫情发生以来,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和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以下简称“长沙党史馆”)立即就疫情防控工作分别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讨论,要求所有干部职工高度重视,严格加强自我防护。并按照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统一安排,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应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疫情防治信息报告制度,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同时,室馆协同,多管齐下,迅速组织力量购置口罩、测温枪、消毒酒精等防控用品,严格落实办公区域24小时值班制和进入人员测温排查制度。长沙党史馆根据疫情态势,及时发布临时闭馆公告,并认真做好闭馆期间场馆安全保卫、消毒杀菌和排查监控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零失误,有效防止疫情扩散。

主动作为,充分体现担当风貌。室馆领导主动履职,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号召,认真做好个人及家庭疫情排查防护和安全教育,及时传递疫情动态,注重舆情引导。特别是有的干部职工高度负责,迅速同小区物业沟通安置外地返长人员,妥善排查疫情风险;有的干部职工千方百计联系,多方沟通跨省调货,解决单位口罩、测温仪等防护用品的燃眉之急;有的甚至将家中备用口罩捐献给室、馆和社区。多名同志积极参与长沙市组织的“抗疫情、捐热血”无偿献血活动,支援战疫前线。室馆在职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离退休党员同志积极响应捐款倡议,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身力量。

请战“逆行”,奋力投身防控一线。根据省委、市委关于“组建若干工作组下沉到街道社区、协助基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室馆党员干部们闻令而动,踊跃报名,主动请战“逆行”,下沉基层当“社工”。从2月3日至3月15日的42天时间里,15名同志分别在3名研究室班子成员的带领下,分3批无缝对接,先后赶赴湘湖街道办事处的湘湖社区、南湖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业工作。此区域临近火车站,流动人口多,市场密布,社情复杂,疫情防控工作难度大。长沙党史人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全天候值守,协助联点社区开展巡查排查、疫情宣传、重点对象检测监控、民情社情调查、门店商铺检查、解决防控物资等一系列工作,为确保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尽职尽责。同时,响应长沙市委组织部关于在市直机关各单位选派优秀干部到企业担任防疫联络员的号召,研究室机关选派了1名中层骨干加入防疫联络员队伍,从2月13日至今,一直在雨花区左家塘街道指导企业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工作。其带队负责的左家塘街道是长沙市城区面积最大的街道,不仅居民和企业较多,还紧邻高铁、机场、长途汽车站等人群密集场所,整体防疫压力较大,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他们每天走访联点企业和门店,宣传防疫知识,并通过小组碰头会、大组布置会和街道调度会,及时通报疫情动态和企业复工状况,交流工作经验,确保防疫措施、人员一一落实到位。

所有下到一线的同志以高度的责任心,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指示精神,坚持一手抓疫情联防联控、一手抓有序复工复产,工作务实,措施有效,得到了市、区、街道、社区、居民及企业、单位的一致称赞。

聚焦主业,着力推进征研宣教。疫情不容懈怠,业务不得放松。疫情蔓延开始,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即结合部门特点,在长沙党史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设“战疫情,我们在行动”专栏,发布36篇文章,成功开通“长沙党史”抖音号,制作上传10个微视频,及时总结、报道长沙党史人抗击疫情的工作动态,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报道长沙市委、市政府及各级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同时,从《长沙晚报》和长沙发布、长沙观察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收集公开报道和相关信息,整理发布疫情防控的文章数据。认真落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史料收集和编研工作的通知精神,要求各区县(市)党史部门立即启动相关工作,并对接街道、社区等抗疫一线单位,广泛征集防控期间的相关实物和资料。

与此同时,充实调整《2020年工作要点》,主动抓紧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抓好各项工作的部署;继续做好《湖湘红色基因文库》书稿的修订完善和《长沙党史》季刊的组稿编辑工作;积极推进“纪念红一方面军成立90周年暨第六届湘鄂赣苏区历史研讨会”承办和征稿事宜;积极筹备纪念李富春诞辰120周年生平思想研讨会等系列活动;紧抓长沙党史馆业务“练兵”,组织制作党史人物及事件微党课等。

疫情当前,履职尽责。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全体干部职工通过一线值守、单位加班、居家办公等线上线下工作模式,实现互联互通、多方发力、齐头并进,确保了抗击疫情积极作为,业务工作有序推进。

(湖南省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 孙逸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