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党史系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8   
分享到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疫情防控的通知精神和工作部署,全室党员干部职工恪尽职守,坚定信心,沉着应对,切实服从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斗争。

2月3日,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室务会,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根据会议要求,室领导带头,室机关党委、各党支部书记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使全室在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确保人员基本情况和动态实时掌握,有效保护了党员干部;全体人员严格落实办公区域消毒、佩戴口罩等自身防护制度,减少会议等集体活动,通过电话、微信群等网络形式办公,办公秩序、工作进度得到有效保障;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严格落实第一时间到岗到位要求,关键时刻体现政治担当,全力配合村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及时向天水市麦积区社棠镇李家渠村、步沟村捐助疫情防控资金,协助购买防护物资和生活用品,确保了疫情防控劝导站和工作人员日常防护,并要求驻村干部要科学精准施策,加强宣传引导,在确保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同时,确保脱贫攻坚后期巩固目标任务有序完成。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甘肃省各级党史部门和党史工作者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带领下,积极走向疫情防控前线,下沉社区,深入网格,全力投入到疫情联防联控中,以实际行动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兰州、庆阳、白银、张掖、天水等党史部门将临时党支部建在防控线上、党员干部站在防控点上,冲在第一线,带头做好人员排查、信息登记、区域防控等工作;陇南、嘉峪关、平凉、金昌等市县区党史工作者投身一线,深入社区,进行外出人员排查登记,积极参与网格排查,构筑有效的疫情防控线;定西、临夏、甘南、武威、酒泉等市州的党史工作者深入乡镇、村庄开展应急值班值守、进村入户宣传防控措施和知识,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截止3月16日,甘肃省党史系统投身防控抗疫一线的党员干部365人,深入辖区街道(社区)、乡镇(村庄)开展宣传、摸排、登记、检查、消毒工作等6690人次。数字背后,是甘肃省各级党史工作者逆风前行、英勇奋战、扎实工作的真实写照。

3月13日,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再次召开室务会,部署安排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工作任务。会议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甘肃省各级党史部门要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最紧迫的重要工作,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强化组织领导,制定预案方案,全力以赴、再次动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上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各项重点业务工作,强化责任担当,坚定必胜信心,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要求,甘肃省各级党史部门要从严要求,科学谋划,确保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要根据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关于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职能作用的通知精神,相关业务处要积极跟进,结合具体措施和任务分工,抓好甘肃省疫情防控大事记、大事纪实、疫情防控综合性专题研究、各系统疫情防控资料收集、疫情防控先进典型事迹和英模人物的资料整理工作,客观准确地记录好党委政府带领人民战胜疫情的历史进程。要从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积极成效的现阶段起,在不影响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各级党史部门要通过有效途径及时跟进当地疫情防控工作进程,主动作为,认真总结整理和收集疫情防控斗争体现的制度优势、展现的治理效能,充分发挥党史部门职能作用,积极做疫情防控工作的参与者、记录者和宣传者。要积极传播正能量、汇聚精气神,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科学投身抗击疫情斗争,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党史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和作为。

(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 王瑞英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