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召开工作务虚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25   
分享到 :

3月20日,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召开工作务虚会,对2020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进行讨论交流。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邢光龙主持会议,副主任万建清、吴逵隆、杨中华,二级巡视员赵民强,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祝正宇以及单位副处职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同志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和重点,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万建清副主任认为在工作中要处理好实与巧、远与近、质与量、内与外、变与稳这五组关系,提出今年党史工作要牢牢把握党史工作政治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厘清党史部门主责主业、强化从严治党,指出分管工作中应注意的重点难点。吴逵隆副主任根据巡视整改要求,对意识形态、党史科研项目和宣传教育等工作作了点评,对今年工作,他提出要组织谋划好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2021年建党100周年等相关活动,要继续和省委宣传部合作,办好红色故事宣讲大赛。杨中华副主任提出在当前党史工作中还存在着空白点、薄弱点,这也是我们工作的发力点。为此,在工作中要须知四个结合,即坚持深化研究与扩大宣传相结合,注重经常和抓住节点相结合,坚持做好业务和抓实党务相结合,坚持挖掘潜能与借助外力相结合,推进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赵民强二级巡视员提出要充分发挥党群组织力量,要坚持项目化引领,要坚持群策群力,形成机关工作合力,推动年度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邢光龙主任指出,在去年工作中,我们坚持学习新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党史部门职能优势,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住“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契机,联合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档案馆等有关部门,出版书籍,开展活动,产生了广泛影响。坚持立足本职,抓牢抓实业务工作,江苏地方党史“三卷本”、《雨花台烈士传丛书》等党史项目按计划稳步推进,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图片展、红色故事大奖赛、党史资料数字化转换等各项工作也都圆满完成。

邢光龙主任强调今年工作要突出以下六个方面:一是要立足新时代,认清新使命新责任。从新时代角度认清新时代特征,明确党史部门职责所在。启动第二轮党史工作规划编制工作,引领、指导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抓住重大时间节点,及早谋划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二是要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围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精心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以室务会学习为标杆,带动党支部和党员的学习工作。以提高政治站位为目标,严格按要求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不断增强党史姓党观念,提高为党存史、为党写史水平;三是要守好主阵地,做好党史征编研工作。党史征编研工作是党史工作主阵地,要结合今年党史上重大事件、重要纪念日做好深入研究。在党史资政工作、重大项目上齐头并进,争取有亮点有成绩。同时,要及早谋划明年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项目,体现党史部门的优势;四是要弘扬主旋律,扩大宣教影响面。各部门都要把宣教工作作为业务工作的重要方面,有谋划有计划。在宣教方式日益多样化的今天,要重视党史宣传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及时创新宣教方式方法,积极拓展融媒体资源,守牢意识形态阵地;五是要坚持开门办史,构建“大党史”格局。加强与党校、军校、高校、社科研究团体机构的联系,以课题为引领,密切与党史研究力量的合作。抓紧建立党史研究专家库,协同开展专题研讨、人才培养等工作。尝试建立资料信息协作联盟,实现党史研究资料、研究成果共享;六是要强化党建引领,为党史工作上台阶提供坚强保障。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与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的配合,抓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发挥机关党委、纪委作用,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战斗堡垒。抓紧各项制度的制定和完善工作,强化制度保障作用。注重教育与管理相结合、平时与关键时刻相结合、培养与及时选拔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建设水平。

(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