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许昌市委党史研究室建好用活红色资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27   
分享到 :

3月24日,河南省许昌市委党史研究室制作了“留住最美红色记忆——许昌革命遗址上的故事”PPT宣传课件,以图文并茂形式,生动介绍了25处革命遗址旧址基本概况及发生在遗址旧址上的故事,并通过网络推送到许昌市十余个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员或自学,或利用微信工作群开展学习。大家纷纷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这样的学习形式既生动、便捷有意义,又有保存价值。

2019年来,许昌市委党史研究室把建好用活红色资源作为“党史人”的光荣使命,积极开展革命遗址旧址保护利用工作,加强挖掘阐发,精心开发利用。一是用心守护革命遗址。成立革命遗址保护和利用工作专班,对革命遗址旧址普查摸底,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建立台账,掌握家底,确定一批旧址、故居、陈列馆、纪念碑、烈士陵园、红色社区等各具特色的革命遗址,通盘筹划修缮保护和场地建设两方面工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宝贵的红色基因库。二是建好党史教育基地。组织申报3处场馆参加第五批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评选命名工作,中央河南调查组旧址被命名为第五批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开展第二批许昌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评选命名工作,审核确定6处第二批许昌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三是发挥基因库作用。参与建设许昌党史党建馆,为许昌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学习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提供重要平台。指导县(市、区)打造红色亮点,长葛市提升改造了中央河南调查组旧址,让来访者深受教育。襄城县重点打造了毛主席视察纪念馆、龟山红色教育基地、革命烈士纪念馆“三点一线”半日观摩学习线路,为主题教育提供红色传统精品“套餐”。魏都区建设了党史党建主题公园,通过人物雕塑、五星建筑、文化景墙等,多维度呈现不同时期党领导革命建设的光辉历程。同时,选择城市社区典型,指导建设魏都区七一社区红色长廊、南关社区村史党史馆。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许昌市有300个单位1万余人次到许昌市党史党建馆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到其他革命遗址旧址接受红色教育逾3.5万人次。

革命遗址旧址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文化内涵和教育意义,是不可再生的人文资源,是开展红色教育的有利条件。2020年,许昌市委党史研究室通过开展革命遗址旧址再统计、部分革命旧址再提升等工作,统筹推进革命遗址的保护利用。下步工作中,许昌市委党史研究室将进一步建好用活红色资源。一是建立完善动态统计工作制度。对具有保护和开发利用价值的革命遗址旧址,特别是对濒于消失的重要革命遗址,与文物保护部门积极对接,推动尽快抢修和保护。二是注重讲好革命遗址上的新故事。深入挖掘革命遗址旧址史料,结合新变化,提炼红色故事,提升文化内涵,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影响力,力争打造红色名片。

(河南省许昌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