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委党史研究室多措并举深度挖掘利用红军文化资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27   
分享到 :

八十多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工农红军进行了艰苦卓绝、史无前例的伟大壮举——长征。

在长征途中,先后有中央红军(红一方面军)和南下红军途经雅安市宝兴。中央红军先遣队于1935年6月7日进入宝兴灵关,7月7日全部翻越夹金山离开宝兴。南下红军于1935年10月下旬翻越夹金山进入宝兴,于1936年2月底,重新翻越夹金山离开宝兴,留下了三越夹金山、陈云出川、革命烈士席懋昭等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壮举和动人故事,以及长征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夹金山精神。

为了充分发挥好这笔宝贵财富的作用,在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委的领导下,县委党史研究室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整合力量,多管齐下进行资源深度挖掘和利用。一是开展对全县革命遗址遗迹和红色旅游资源的全面普查;二是开展史志资料征集、整理、存档和书籍编写。先后编撰了《雪山丰碑》《宝兴县革命老区发展史》《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宝兴县历史》《夹金山的红色记忆》和《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连环画等;三是对革命遗址遗迹和红色旅游资源进行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先后对毛泽东朱德长征旧居、陈云长征旧居、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红军小道、灵关红军烈士陈列馆等进行保护、开发和利用;四是着力推进党史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军营进藏寨等“七进+”工作;五是高质量建设夹金山干部学院和全国红色教育示范基地建设。

(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