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余姚”宣讲团获评浙江省余姚市优秀理论宣讲团队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30   
分享到 :

日前,浙江省余姚市委宣传部印发《关于表彰2019年度市优秀理论宣讲团队、宣讲员的通报》,余姚市史志办公室所属的“岁月余姚”宣讲团获评余姚市优秀理论宣讲团队称号,并受到表彰。

余姚市史志办公室是全市党史、地方志和地方历史文化的业务主管部门,承担着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使命。为进一步落实上级主管部门关于全面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要求,从2014年开始,市史志办牵头成立“岁月余姚”宣讲团,主要开展余姚地方党史、军史、革命史、党史人物、传统风俗、党的建设、姓氏文化、家风家训等宣讲活动,重点是面向全市各文化礼堂做好宣讲配送,向市直各部门、基层村(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做好形势政策等理论宣讲。在“岁月余姚”宣讲团的组建过程中,市史志办从加强宣讲力量、扩大宣讲范围、提高宣讲实效等方面入手,不断扩大“岁月余姚”宣讲团的社会影响力。

强化宣讲力量。“岁月余姚”宣讲团队以市史志办在职机关干部为主体,吸收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市姚江文化研究会部分会员为成员,总人数保持在20人左右。团队成员大多为相关领域的专家,围绕熟悉的5大方面和领域,特别是余姚党史、浙东抗日根据地史、姚江家风、各地历史沿革等内容进行深入浅出的宣讲,深受基层各地、市直各部门欢迎。

提高宣讲频次。“岁月余姚”宣讲团队在宣讲上采用预约制,通过“岁月余姚”微信公众号、余姚史志网、余姚市农村文化礼堂配送表等方式,提前向各地、各部门公布当年可以宣讲的内容、宣讲人、宣讲场次,由需要的单位直接和宣讲人对接联系。充分有效的提前对接和精心备课,使理论宣讲有的放矢,既提高了宣讲人员的授课水平,又保障了邀请单位的听课需求。随着宣讲场次和受众人数的逐年提升,“岁月余姚”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

拓展宣讲广度。“岁月余姚”宣讲团队还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逐步加大对青少年学生、新余姚人等群体的培训讲座。特别是2019年,采取暑期公益课堂的形式,在全市10个社区开展暑期青少年党史革命史宣讲。同时,坚持走出去战略,与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浙江万里学院、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合作,宣讲团成员兼任高校课外理论导师,定期赴高校开展浙东抗日根据地、王阳明学术思想等专题讲座。在宣讲形式上,除了传统的授课外,还拓展实地参观、影视体验等教育渠道,切实增强讲课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同时,结合史志理论宣教活动和重大纪念日,在各文化礼堂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余姚撤县设市30周年图片巡展、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专场文艺演出等系列活动。

(浙江省余姚市史志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