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发挥职能作用践行使命担当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31   
分享到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关于党史和文献部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职能作用的要求,结合实际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多措并举践行使命担当,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党史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扛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政治责任,迅速成立研究室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制定防控措施。先后研究制定下发了《关于成立室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持续加强疫情防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党史工作的通知》等6个通知,对全室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

采取多种形式,充分发挥党史职能作用。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是党史工作的根本任务。2月10日,省委党史研究室制定下发《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强化党史部门使命担当的通知》,对全省各级党史部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应有作用作出安排。要求各级党史部门,一要树立即时存史意识,组织编写党领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大事记,开展专题资料征编,全面记录党的决策部署,记录党员、干部在各自岗位上发挥作用的生动实践;二要研究总结疫情防控工作经验,撰写专题文章,开展专题研究,形成一批专题成果;三要加强宣传,在党史期刊、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开辟专栏,制作微视频,编辑专题画册等,宣传党的领导,宣传先进事迹,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目前,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组织编写的《河南疫情防控大事记》和疫情防控专题资料征编工作稳步推进,在河南党史网开辟的“抗击疫情,党史人在行动”专栏,及时报道全省党史系统抗击疫情的最新动态。同时,为展示党史人抗疫风采,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动作用,省委党史研究室还正在收集全省党史系统在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及其先进事迹。

(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