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部门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主责主业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08   
分享到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党史和文献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主责主业工作。

从早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春节假期尚未结束,2月1日,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第一时间召开室务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决定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省委副秘书长、室主任胡庆国担任组长。同时,在单位内部采取严格疫情排查、人员筛查,严格出入管理,严格疫情监测,严控来访人员,改进就餐方式,改变出行方式,保持环境卫生,做好自我防护等八项举措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工作。随后,室务会议又分别于2月3日上午、2月13日下午两次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审议通过《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要求全省各级党史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共同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地也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并结合实际,建立“一人一表”,全面排查干部职工春节假期期间出行轨迹,做好相应信息上报和居家隔离工作。同时认真执行健康日报告制度和到岗轮班制度,每天落实人员单位办公,处理日常事务;其他人员采用钉钉、电话、互联网等方式居家办公,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期间,接到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多媒体设备维护承包人为疑似病例的通知后,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专门电话慰问指导,丽水市委党史研究室第一时间研究处理,全面排摸密切接触者人员名单,并采取隔离相关人员、安排专人管控纪念馆、对场地实施全面消毒等措施,有效地控制了病毒的传播,确保了纪念馆和全室工作的正常运行。

下沉一线助力做好疫情联防防控工作。根据地方党委、政府要求,各地党史和文献部门积极组织机关干部赴基层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在驻守车站、社区和道路口,党员志愿者们每天及时到岗,对出入的车辆及人员进行排查,逐一登记、测量体温、核查去向。通过电话、短信、扩音器、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和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对不佩戴口罩人员进行提醒、对集聚扎推人群进行劝离、对聚集性娱乐等不良行为进行及时制止。积极争取更多的一次性口罩、手套、护目镜、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尽可能多的分发给小区物业和社区居民。对居家观察隔离对象实行24小时动态监控,及时掌握居家观察对象的身体状况等,并为其提供必要的生活物资和垃圾清理等服务。根据服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各级党史和文献部门党员干部还自发捐款为抗击疫情大局贡献力量,一些同志还捐献了手套、口罩、测温计等抗疫物资,充分展现了党史和文献干部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得到有关部门和干部群众的好评。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有一位同志还第一时间起草并发出“携手抗击疫情我们担当先行”倡议书,动员机关妇女干部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发动机关妇女干部向省妇女儿童基金会为湖北加油项目捐款2万余元。

发挥职能作用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根据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要求,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及时制定下发《关于全省党史和文献部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职能作用的通知》,要求全省党史和文献部门重点抓好疫情防控大事记编写、文献资料收集整理、先进典型事迹材料收集整理、资政研究报告撰写、宣传舆论引导等工作任务。各地党史和文献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在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杭州市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反细菌战与爱国卫生运动》《送瘟神》《杭州抗击非典历程及主要做法和创新举措》等党史上防疫工作的先进经验,推动形成良好的抗疫舆论氛围。金华市在浙江新闻客户端《夜读党史》栏目,陆续推出金华地区和相关县(市、区)解放后疫病防治工作的历史回顾,同时主动收集、记录涉及此次疫情防控的各方面信息资料,为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提供资政服务。湖州市每日征集整理全市疫情防控有关资料,撰写湖州市“战疫情”日志,依托微信公众号发布。同时,着手开展编辑湖州市疫情防控文献资料选编,计划于3月底4月初完成印刷出版。嘉兴市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本地区疫情档案的归档范围与保管期限,安排专人驻点市防控办协助做好相关档案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衢州市着手收集疫情防控各项资料,编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大事记,为下一步开展专题资料征编打下基础。等等。各地党史和文献部门还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积极组织开展“三服务”活动,重点帮助解决联系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