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08   
分享到 :

4月3日下午,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四川省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主任师伟主持召开室务会(扩大)会议,组织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会前,全体参会人员肃立默哀3分钟,深切缅怀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新中国建设而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

会议指出,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历史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反映了党的主张,反映了全中国人民的意志,表明了我们国家捍卫英雄烈士的鲜明价值导向。它的制定实施,对于加强英雄烈士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的法律保护,促进全社会尊崇英烈、扬善抑恶、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强调,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理解党的两个历史决议,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看待历史、记载历史、研究历史,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牢牢把握党史方志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要大力开展对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研究,特别是雅安历史上的英雄烈士,以全面的眼光来看待英雄人物,用历史真相为英雄烈士正名,把英烈的事迹转化成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精神食粮,用英雄的精神激励人、启迪人,让英雄烈士精神融入民族血脉,筑牢价值基石,不断激发前行动力。三是要始终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认真履行党史方志工作职责,坚持正确的宣传教育导向,加强对“雅州史志”、《西康周末》等媒体涉及英雄烈士文稿的审核把关,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好英雄烈士故事,不断凝聚全市人民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会议还组织学习了《雅安市政府办公室关于为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举行哀悼活动工作的通知》,并就清明节期间相关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四川省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宣教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