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志市革命烈士陵园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09   
分享到 :

尚志市革命烈士陵园

尚志市革命烈士陵园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尚志市尚志镇北环街176号,主要是为纪念抗日英雄赵尚志和赵一曼烈士而建的。陵园内建有赵尚志、赵一曼烈士纪念馆,还建有珠河抗日游击队纪念碑等。

赵尚志、赵一曼烈士纪念馆建于1986年。2005年,纪念馆重新布展,展览以突出反映两位烈士事迹为主,同时介绍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史实。纪念馆现有文物200余件,其中国家级文物49件。文物包括赵一曼使用过的铜勺、赵尚志的书箱、李兆麟的衣箱、毛泽东与谢觉哉给东北抗联吕老妈妈的请柬、田仲樵的书箱等,以及抗联将士回忆录、档案、革命历史文献等。

珠河抗日游击队纪念碑坐落在陵园内北侧。碑呈方柱形,高14.6米,宽2.1米,用磨光花岗石建造。碑身正面汉白玉石上镌刻着“珠河抗日游击队纪念碑”10个鎏金大字。碑座宽4.6米,正面和背面刻写的碑文简要介绍了1933年赵尚志、金策等同志创建珠河抗日游击队,后部队扩建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顽强抗击日本侵略军的事迹。

尚志市革命烈士陵园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黑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黑龙江省国防教育基地。

珠河抗日游击队纪念碑

(来源:《党史文苑》2020年第0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