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金牛区委党史研究室“三到位”推进疫情防控史料收集编研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13   
分享到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成都市金牛区委党史研究室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在坚持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新时代党史即时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三到位”推进全区疫情防控史料收集和编研工作。

主动担当,落实到位。疫情发生以来,成都市金牛区委在带领全区人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形成了大量对日后有重要参考价值和借鉴作用的历史资料。成都市金牛区委党史研究室制定《金牛区委党史研究室疫情防控史料收集和编研工作方案》,明确了史料收集的范围、内容、进度、时间节点、具体要求等,由分管领导牵头、选派专人负责疫情防控史料的收集整理工作,确保史料收集的数量和质量,为编写《金牛抗“疫”大事记》打下坚实的基础。

强化沟通,跟进到位。采取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什么程度,史料收集工作就跟进到什么程度。成都市金牛区委党史研究室选派1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党员同志亲临抗疫一线,获取疫情防控期间“亲历、亲见、亲闻”的抗疫第一手资料。盯紧疫情防控重点单位和部门,主动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及卫健、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等疫情防控重要职能部门对接,通过“金牛区政务网”“掌上金牛”“金牛e先锋”等官方媒体收集相关的动态信息,确保抗疫资料应收尽收。

突出重点,精准到位。疫情防控史料来源广泛、内容繁多、数量庞大。成都市金牛区委党史研究室经过认真研究,确定以“党史”视角,围绕“重大决策部署”“落实防控举措”“抗疫感人事迹”等三个方面收集史料。准确记录疫情来临之时成都市金牛区委迅速反应、科学决策的历程;客观反映全区各级各类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抗疫战迹;真实展现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抗疫英雄们识大体、顾大局、冲锋在前、迎难而上驰援一线的无私奉献精神和高尚品格。

截至目前,已收集整理疫情防控重要文献284件,大事记103条,感人事迹56件,照片110余张,相关文字资料10余万字。

(成都市金牛区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