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危为机 主动求变

作者:毛胜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3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随着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同时也给我国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的机遇。要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浙江省考察时强调

对危中有机、化危为机的认识,包含着朴素的辩证法思维。“祸”与“福”、“危”与“机”是对立统一的,是可以相互转化的。找不到、抓不住机遇,风险和困难就会越来越大;找得到、抓得住机遇,就能化危为机、因祸得福。具体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来说,我们既要看到疫情不可避免会对我国经济社会造成冲击,也要看到其中蕴含的补齐短板弱项、促进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等机遇。只要我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就一定能够化危为机,打赢两场仗、实现双胜利。

要化危为机,必须坚定必胜信心。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严峻的考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凝聚起战无不胜的伟大力量,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生动诠释了“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这场战疫还表明,我国综合国力经受住了一次“压力测试”,疫情对国民经济的影响是短期的、外在的、可控的。受国内外因素影响,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但综合起来看,我国基本民生保障有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内在向上的趋势没有改变。尤为重要的是,我国经济总量已接近100万亿元,拥有完备的产业体系,拥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全球最大中等收入群体,拥有巨大的发展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拥有雄厚物质技术基础和强大供给能力、适应能力、修复能力,能够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越是在困难之时,我们越是要把握整体、抓住关键、坚定信心,这也是化危为机的前提。

要化危为机,必须准确把握形势。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事物发展是一个过程,必须坚持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观察和处理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各项工作也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要密切跟踪、及时分析、迅速行动,坚定有力、毫不懈怠做好各项工作。”在疫情严重时,必须集中精力打好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当疫情势头得到遏制时,就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推动复工复产。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一方面,经过全国上下的艰苦努力,境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另一方面,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世界经济贸易增长受到严重冲击,我国疫情输入防范压力持续加大,经济发展特别是产业链恢复面临新的挑战。我们要准确把握这个新形势,及时完善疫情防控策略和应对举措,把重点放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上来,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进一步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创造更加有利条件。同时,要适应国际形势变化,加强国际合作、政策协调、行动配合,共同打败病毒这一人类的共同敌人,努力保持国际供应链畅通,保障各类经贸活动正常开展。

要化危为机,必须主动求变应变。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在这次疫情冲击下,很多行业企业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但一些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品出现逆势成长。比如,网络购物、生鲜电商、在线教育、远程问诊、远程办公等新兴服务,需求快速扩张,取得“爆发式”发展,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这要求我们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路径,及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释放发展动力,激活发展潜能。特别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工作着力点放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推出促进创新发展的实招硬招,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办法总比困难多,方法总比问题多。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勇于攻坚克难、积极主动作为,就能赢得和掌握发展主动权。

要化危为机,必须狠抓工作落实。我国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上取得的成效,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这不仅给了我们攻坚克难的信心与勇气,也要求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抓紧补上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明显短板。要积极破解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推动全产业链联动复工。要加强用工、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加快在建和新开工项目建设进度,加大对一些行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力度,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善于抓落实,是工作作风,也是工作本领。我们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沉下心来、扑下身子,采取有效措施,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解决,切实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

危中见机,事在人为;事不避难,知难不难。只要我们保持清醒认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就一定能够从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危机中抓住新机遇,成功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毛胜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