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室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15   
分享到 :

4月13日,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室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总体国家安全观干部读本》等书目,学习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在《人民日报》发表的《认真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署名文章。室主任孙增武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赵胜军、宋学民、姚建敏出席会议。机关各处室及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孙增武在专题学习会讲话中指出,今年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维护国家安全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家安全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行动纲领。

孙增武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特别是政治安全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对党绝对忠诚、助力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现实检验,自觉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要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学习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工作的重大部署和要求,结合《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环境保护法》《核安全法》《保守国家秘密法》《密码法》等涉国家安全法律普法宣传,在“河北党史网”“河北党史”微信公众号和《河北党史工作简报》及时发布中央、省委国家安全观新要求,增强针对性、实效性,确保宣传教育效果。

二是扎实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各项工作。要牢牢抓住政治安全这个根本,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维护政治安全的各项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狠抓政治建室,把握政治标准和政治属性,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为党举旗、为党立言、为党尽责,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站稳政治立场,做到忠于信仰、忠于组织、忠于事业,积极构筑政治防火墙,确保不出噪音,不冒杂音,自觉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要强化督促检查,做好节假日值班等各项工作,切实维护全室和谐稳定。

三是严格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制。要认真落实《党委(党组)国家安全责任制规定》,以及全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要求,健全责任体系,严格责任落实,做好风险点梳理排查,强化治理措施,积极稳妥做好涉党史领域重要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持续巩固党史宣传教育阵地,认真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规定,进一步加强对“河北党史"网站、"河北党史"微信公众号、《党史博采》杂志等宣传平台的监管,提升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的意识和水平,自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防止“高级黑”、警惕“低级红”。

(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机关党委 易坚林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