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正谱调研指导省委党史研究室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16   
分享到 :

4月13日下午,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正谱来到省委党史研究室调研指导,强调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党史工作,积极融入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好方向、担好职责、用好资源、带好队伍,切实发挥党史资政育人作用,不断开创全省党史工作新局面。

4月13日,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正谱与省委党史研究室领导班子成员和处室负责同志座谈。

王正谱首先走访了省委党史研究室各处室,详细询问每个处室的工作情况,亲切慰问干部职工,随后与领导班子成员和处室负责同志进行座谈。座谈会上,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晓晨全面汇报了近几年来全省党史工作情况,领导班子成员作了补充发言。王正谱充分肯定省委党史研究室近年来的工作,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王正谱指出,立场问题事关我们对事物的根本看法,党史研究把好方向的核心是讲政治。要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研究好、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工作系列重要论述落实到行动中、贯彻到工作各个环节;要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纪律,在爱党护党的具体实践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增强斗争精神,站稳政治立场,严把党史审读的政治关史实关,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旗帜鲜明同一切错误言论作斗争。

王正谱指出,党史工作“征、编、研、宣、审”五个方面,“研”是核心,是其他一切工作的基础和支撑。要把准工作定位,研究党史部门的特点、优势和发展规律,并随着时间发展不断深化;要体现地域特色,下沉工作着力点,跟进做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等大事要事的收集整理工作,记录好、研究好新时代四川正在发生的历史;要加强内部融合,强化处室之间的沟通交流,探讨研究收获,互相启发借鉴;要善于借助外力,发挥党史部门的综合协调、统筹组织作用,调动外部研究力量的积极性,形成研究合力和整体优势。

王正谱指出,四川党史资源十分丰富,是一片充满红色印记的革命热土,一定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要发挥专业优势,加强党史挖掘研究,讲好四川红色故事,把党史资源转化为宝贵的精神财富;要抓好党史宣传教育,让党史进机关、进社区、进网络,用红色文化浸润人、激励人;要积极参与长征干部学院建设,加强在课程开发、史料挖掘、讲解规范等方面的指导支持,共同把省委部署的这件大事办好。

王正谱指出,机构改革后,党史部门职能有了很大变化,承担的任务更繁重,省委的要求更高。要建强领导班子、优化结构,多渠道选拔对党史工作有兴趣、有意愿的同志充实进入党史干部队伍;要树立正确导向,严管厚爱结合,健全成果评价和人员激励机制,形成积极向上的良好风气;要用好党史学会这个平台,加快培养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名家大家和青年人才,造就一支高水平的党史人才队伍,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易林,省委组织部办公室、干部三处负责同志,省委党史研究室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办公室、宣教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