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童年和中学时代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17   
分享到 :

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原姓乌里扬诺夫),1870年4月22日(俄历4月10日)出生于俄国伏尔加河畔的辛比尔斯克市(现称乌里扬诺夫斯克市)。列宁的父亲伊里亚·尼古拉耶维奇·乌里扬诺夫是平民知识分子,先后任中学教员、辛比尔斯克省国民教育视察员和总监。母亲玛丽亚·亚历山德罗夫娜出身于医生家庭,喜爱音乐和文学。列宁从小就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1879年,列宁进入辛比尔斯克古典中学学习。他勤奋好学,在校时学习成绩优异,每次升级都受到学校的奖励。

19世纪下半叶,正是俄国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列宁年少时目睹了辛比尔斯克城市贫民和附近农民的困苦生活和悲惨遭遇,内心激起了对劳动群众的深切同情和对社会现状的强烈不满。他广泛阅读进步书籍,特别是俄国革命民主主义者维·格·别林斯基、尼·加·车尔尼雪夫斯基等人的著作,深受革命民主主义思想的影响。在中学高年级的时候,他第一次看到了在彼得堡上大学的哥哥亚历山大带回家的《资本论》,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

1887年5月,在列宁即将中学毕业之际,哥哥亚历山大因参与民意党组织的谋刺沙皇的行动被反动当局逮捕杀害。哥哥的英勇就义使17岁的列宁坚定了反对沙皇专制制度的决心,并思考未来要走的革命道路。

************************************************

1.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原姓乌里扬诺夫)1870年4月22日(俄历4月10日)出生于俄国辛比尔斯克市(现称乌里扬诺夫斯克市)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

1-1  四岁时的列宁

1-2  乌里扬诺夫一家合影(1879年,辛比尔斯克)

2.1879年8月28日,列宁进入辛比尔斯克古典中学学习,学习成绩优异。1887年6月22日中学毕业时获金质奖章。

1-3  列宁1887年中学毕业时获得的金质奖章

(部分图片选自中央编译局 编、重庆出版集团 中央编译出版社联合出版的2012版《列宁画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