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反对第二国际机会主义 捍卫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17   
分享到 :

列宁从1905年起代表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参加社会党国际局,从1907年起多次出席国际局会议、国际社会党代表大会和代表会议,团结各国左派同第二国际的机会主义作了坚决斗争。1907年和1910年,国际社会党代表大会先后在斯图加特和哥本哈根举行。这两次会议是在各帝国主义国家疯狂扩军备战、战争危机四伏的形势下召开的。反对军国主义、反对帝国主义战争成了会议的中心议题。列宁在会上批驳了战争问题上的机会主义观点,阐明了未来战争的帝国主义性质,强调无产阶级应当尽力反对和制止战争,如果帝国主义战争爆发,在战争中决不能保卫资产阶级的祖国,应当利用战争来加速资产阶级统治的崩溃。在列宁和克·蔡特金、罗·卢森堡等左派领导人的共同努力下,大会制定了各国社会主义政党反对帝国主义战争的正确策略。

1914年7月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各交战国社会党和第二国际多数领袖背弃国际社会党代表大会反对帝国主义战争的决议,纷纷支持本国政府进行战争,成为社会沙文主义者。9月列宁在伯尔尼召开了布尔什维克会议,会议通过了列宁起草的《革命的社会民主党在欧洲大战中的任务》的决议,严厉谴责第二国际领袖对马克思主义的背叛,阐明了布尔什维克对这场战争的态度。列宁还提出了“变帝国主义战争为国内战争”的口号。1915年和1916年分别在瑞士的齐美尔瓦尔德和昆塔尔召开了左派社会党人参加的国际社会党第一次和第二次代表会议,列宁在会上进一步批判第二国际领袖的背叛行径,揭露“保卫祖国”口号的欺骗性。列宁还写了《第二国际的破产》和《社会主义与战争》等著作,揭露第二国际右派和中派领袖的社会沙文主义是“登峰造极的机会主义”,批驳了他们为战争辩护的种种谬论。列宁还系统阐述了关于战争问题的马克思主义观点,强调必须研究战争的性质,严格区分正义战争和非正义战争。

这一时期列宁为批判修正主义和机会主义、捍卫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开展了广泛的创造性的理论研究工作。他写了《马克思主义和修正主义》、《马克思学说的历史命运》、《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和三个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和改良主义》、《卡尔·马克思》等重要文章,系统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来源、基本原理和本质特征,论述了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揭露了修正主义、机会主义的实质和思想根源。列宁深入研究唯物辩证法,写了《黑格尔〈逻辑学〉一书摘要》等哲学笔记,对唯物辩证法作了全面阐发,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列宁总结了《资本论》问世半个世纪以来世界资本主义的新变化,写了《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这部重要著作,全面分析了帝国主义的本质、特征和基本矛盾,揭示了它产生、发展和必然灭亡的客观规律,指出帝国主义是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前夜。他研究了帝国主义时代的民族殖民地问题,写了《社会主义革命和民族自决权(提纲)》等著作,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民族问题理论。他还在《论欧洲联邦口号》《无产阶级革命的军事纲领》等文章中根据帝国主义时代资本主义经济和政治发展不平衡的规律,第一次提出了社会主义可能首先在少数甚至在单独一个资本主义国家内获得胜利的重要论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无产阶级革命理论。

************************************************

1. 1914年8月,侨居波罗宁的列宁被诬为间谍而遭奥地利当局逮捕,并被关入新塔尔格县监狱。列宁入狱11天后获释,随后携家人前往瑞士。

4-1  克鲁普斯卡娅探监(油画) М·索科洛夫

2.1914年9月5日,列宁抵达中立国瑞士的伯尔尼,第二天即召集在伯尔尼的布尔什维克开会,并根据事先所拟定的《革命的社会民主党在欧洲大战中的任务》提纲作报告,阐述了布尔什维克对这次战争的态度。

4-2  在伯尔尼布尔什维克小组的会议上(油画) П·阿利亚克林斯基

3.1915年9月,列宁出席了在瑞士齐美尔瓦尔德举行的国际社会党第一次代表会议即齐美尔瓦尔德会议。会上形成了齐美尔瓦尔德左派,建立了以列宁为首的齐美尔瓦尔德左派常务局。

1916年2月,列宁和克鲁普斯卡娅由伯尔尼迁居苏黎世。这一时期,列宁为批判修正主义和机会主义、捍卫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开展了广泛的创造性的理论研究工作。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列宁集中精力研究帝国主义问题。1915年8月列宁在《论欧洲联邦口号》一文中,根据帝国主义经济政治发展不平衡的规律,第一次提出了“社会主义可能首先在少数甚至在单独一个资本主义国家内获得胜利”的思想。这是列宁对社会主义革命理论的划时代的新贡献。1916年列宁撰写了《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最高阶段》一书,全面分析了帝国主义的本质、特征和基本矛盾,揭示了它产生、发展和灭亡的客观规律,指出帝国主义是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前夜。

4-3  在伯尔尼图书馆研究帝国主义问题(油画) В·佩雷尔曼

(部分图片选自中央编译局 编、重庆出版集团 中央编译出版社联合出版的2012版《列宁画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