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创造性地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17   
分享到 :

1920年秋,俄国人民反对外国武装干涉和平定反革命武装叛乱的斗争基本结束。在经济文化落后的俄国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是苏维埃政权面临的最根本的任务。列宁为解决这个任务进行了艰苦探索。在1920年12月召开的全俄苏维埃第八次代表大会上,列宁提出了电气化计划,强调必须把国民经济转到现代化大生产的技术基础上,指出共产主义就是苏维埃政权加全国电气化。他十分重视科学技术和文化的发展,大力主张发挥科学技术专家的作用。

1921年初,列宁从当时俄国的政治和经济状况出发,提出用新经济政策代替战时共产主义政策,以粮食税代替余粮收集制,发展商品经济,利用国家资本主义发展生产力,向社会主义过渡。1921年3月列宁主持召开了俄共(布)第十次代表大会,正式宣布改行新经济政策。列宁在《论粮食税》、《在莫斯科省第七次党代表会议上关于新经济政策的报告》、《论黄金在目前和在社会主义完全胜利后的作用》等一系列论著中,对新经济政策的理论和实践作了系统阐述,对在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俄国如何建设社会主义进行了创造性探索。他的这些新构想丰富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

列宁十分重视执政党建设和苏维埃政权建设。他强调:党必须适应自己地位的变化,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必须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学会做经济工作;党要重视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权利;党要执行严格的纪律,保证党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统一;党要妥善处理党内矛盾,维护党的团结;党要严格执行入党条件,吸收先进分子入党,保证党的先进性;党要密切联系群众,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党要不断推进党和国家机关的改革,加强对党员和干部的监督,反对形形色色的官僚主义和营私舞弊行为。

1922年底,列宁的健康状况恶化,不得不停止工作。列宁在养病期间仍心系党和国家大事,口授了一系列重要书信和文章:《给代表大会的信》《关于赋予国家计划委员会以立法职能》《关于民族或“自治化”问题》《日记摘录》《论合作社》《论我国革命》《我们怎样改组工农检查院》《宁肯少些,但要好些》。列宁在这些文献中总结了苏维埃政权建立以来的实践经验,阐明了俄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能性以及不同国家革命道路的多样性,论述了合作社对建设社会主义的意义,并对维护党的统一、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国家机关改革、正确处理民族关系、促进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等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精辟见解。

1924年1月21日,列宁与世长辞。

************************************************

1. 1920年秋,反对外国武装干涉和平定国内反革命武装叛乱的斗争基本结束。在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俄国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是苏维埃政权面临的最根本的任务,列宁为此进行了艰苦的探索。在12月召开的全俄苏维埃第八次代表大会上列宁提出了电气化计划,指出共产主义就是苏维埃政权加全国电气化,他称大会制定的全俄电气化委员会计划是“第二个党纲”。

8-1  在俄罗斯国家电气化委员会计划的示意图前(1920年12月在全俄苏维埃第八次代表大会上)(油画) Л·什马季科

2. 列宁十分重视科学技术和科技专家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强调要大力发展文化教育,努力提高全社会的劳动生产率。

8-2  接见高尔基率领的科学家代表团(素描) И·涅兹纳特金

3. 1920年10月2日,列宁出席俄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三次代表大会,作了《青年团的任务》的著名讲话。列宁在讲话中指出,青年一代只有用人类创造的全部知识财富丰富自己的头脑,才能成为真正的共产主义者。他要求青年刻苦学习现代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掌握建设祖国的本领。

8-3  列宁会见参加俄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油画) П·别洛乌索夫

4. 转入和平建设轨道后,苏维埃政权继续实行战时共产主义政策,引起了广大群众的强烈不满,国内严重的经济危机很快演化为政治危机。列宁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形势,考虑停止实行战时共产主义政策,用粮食税代替余粮收集制。根据列宁的指示,《真理报》于1921年2月发起公开讨论,探讨改行新经济政策问题。

8-4  同贫苦农民谈心(素描) 尼·茹科夫

5. 1921年3月8—16日,俄共(布)第十次代表大会在莫斯科举行。列宁领导了代表大会的工作,并就大会议程上所列的重要问题作了报告。根据列宁的报告,大会通过了关于以粮食税代替余粮收集制等一系列重要决议,表明党向新的经济政策的根本转变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同年5月26—28日召开的俄共(布)第十次全国代表会议,重点讨论了新经济政策的贯彻执行问题。

8-5  列宁在俄共(布)第十次代表大会上讲话

6. 列宁认为,社会主义共和国不同世界发生联系是不能生存下去的,不利用资本主义的文明成果就不能把社会主义建立起来。为了利用外国的资金和先进技术,恢复和发展大工业生产,加快经济建设,列宁提出实行租让政策,并草拟了租让合同的基本原则等文件。1921年3月17日,列宁就苏俄同美国的贸易问题致信美国实业家华·万德利普。同年10月22日,他专门就租让谈判事宜接见了美国实业家阿·哈默。

8-6  列宁会见哈默(中国画) 韩国臻

7. 1921年秋,在十月革命四周年前夕,列宁发表了一系列文章,回顾了苏维埃政权四年来领导经济建设的艰辛历程,总结了新经济政策实施半年多的成就和经验,阐明了新经济政策的意义和作用,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调整的措施。

8-7  列宁在狄纳莫工厂举行的庆祝十月革命四周年大会上讲话(油画) И·拉季莫夫

8. 为了打破帝国主义的政治和经济封锁,争取苏维埃国家的平等国际地位,列宁亲自为苏维埃政权制定了和平外交政策。1922年4月,苏俄首次参加重要的国际财政经济会议——热那亚会议。列宁认为,这次会议对于巩固和平和发展各国相互关系会起重大作用。他为这次复杂的外交斗争作了细致准备,为苏俄代表团周密地制定了工作要点和斗争策略。

8-8  1921年11月28日列宁在办公室接见美国工农党代表、社会活动家帕·克里斯坦森(右一)

9. 1922年3月27日—4月2日,列宁主持召开了俄共(布)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他向大会作了中央委员会政治报告,对执行新经济政策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这是列宁亲自领导的最后一次党的代表大会。

8-9  列宁出席俄共(布)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代表证和列宁的党证

10. 1922年5月下旬至10月初,列宁健康状况恶化,在莫斯科近郊哥尔克疗养。他在疗养中仍然关心和指导党和国家的工作。

10月2日,列宁从哥尔克返回莫斯科,随之投入紧张的工作,主持各种会议,批阅和起草文件。11月20日,列宁出席莫斯科苏维埃全会,作了他一生中最后一次对公众的讲话。

8-10  最后一次讲话(油画) E·伊利英

11. 1922年12月中旬,列宁再次发病。从1922年12月下旬至1923年3月上旬,列宁同疾病进行了顽强的斗争,以惊人的毅力陆续口授了关系到党和国家命运前途问题的一系列重要书信和文章。

8-11  病中口授文件(油画) 李骏

12. 列宁从1923年5月中旬起在疗养地哥尔克度过他一生的最后时光。1924年1月21日18时50分,列宁在哥尔克不幸逝世。世界各国共产党的报纸刊登了列宁逝世的讣告,各国革命组织和劳动群众纷纷拍发唁电、寄送唁函、举行追悼大会、出版纪念专集,对列宁逝世表示哀悼。

8-12  列宁思想永存(油画) A·格拉西莫夫

(部分图片选自中央编译局 编、重庆出版集团 中央编译出版社联合出版的2012版《列宁画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