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支持各国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和被压迫民族解放运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17   
分享到 :

十月革命胜利后,列宁在领导俄国人民保卫苏维埃政权和反对外国武装干涉的艰苦斗争时期,密切关注和支持欧洲国家的无产阶级革命运动。1918年德国爆发十一月革命,推翻了霍亨索伦王朝,列宁高度重视这次革命,号召俄国无产阶级尽力援助德国工人。1919年1月德国无产阶级的革命领袖卡·李卜克内西和罗·卢森堡惨遭反动当局杀害。列宁在莫斯科工人和红军部队举行的抗议集会上发表讲话,强烈谴责这一暴行。他积极声援奥匈帝国的革命运动,1918年11月3日在庆祝奥匈革命的游行大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1918年11月29日他指示红军必须千方百计支持拉脱维亚、爱斯兰、乌克兰和立陶宛的苏维埃政府;1919年3月匈牙利无产阶级取得政权,建立了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列宁立即发去贺电,还写了《向匈牙利工人致敬》一文,高度评价匈牙利无产阶级革命的意义,阐明了无产阶级专政的实质。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绝大多数交战国的社会民主党背叛了国际主义、支持本国政府进行帝国主义战争,第二国际的领导人及各社会民主党的机会主义和沙文主义彻底暴露,第二国际也随之瓦解。为了团结各国社会党及社会民主党内的左力量,组成新的国际——共产国际(即第三国际),列宁在理论上和组织上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1919年3月初,共产国际成立大会即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莫斯科举行,列宁宣读了关于资产阶级民主和无产阶级专政的提纲并作报告,大会通过了《共产国际行动纲领》等文件。1920—1922年,列宁领导共产国际召开了第二次、第三次和第四次代表大会,制定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战略和策略原则,确定了共产国际的行动纲领和基本任务,阐明了解决民族和殖民地问题的基本原则。列宁高度重视殖民地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运动,热情支持中国人民反抗列强侵略和封建压迫的正义斗争,并撰写了一系列文章,精辟地论述了中国革命的性质、特点和发展方向,表达了他对中华民族前途和命运的深切关注。在共产国际第二次代表大会上,列宁提出了民族和殖民地问题提纲,阐述了全世界无产者与被压迫民族联合起来的思想,强调无产阶级政党应当积极支持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民族民主运动,西欧无产阶级要同东方各殖民地和一切被压迫民族的农民运动结成紧密联盟。他还写了《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这部重要著作,批评了当时西欧一些新成立的共产党内出现的以教条主义和冒险主义为特征的“左”倾思潮,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策略问题的一系列重要思想。这部著作对各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策略原则领导本国人民进行革命斗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 

1.列宁为推动各国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积极筹建共产国际即第三国际。1919年3月初,共产国际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莫斯科举行,列宁在会上宣读了关于资产阶级民主和无产阶级专政的提纲并作报告。大会通过了《共产国际行动纲领》等文件。

7-1  列宁在共产国际第一次代表大会上(1919年3月)

2. 1920年7月19日—8月7日,共产国际第二次代表大会先后在彼得格勒和莫斯科举行。列宁在会上作了《关于国际形势和共产国际基本任务的报告》,全面分析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国际形势的变化,指出世界资本主义体系的总危机必将导致各国革命运动的蓬勃发展。列宁还向大会作了关于民族和殖民地问题的报告,论述了经济文化上相对落后的国家通过革命建立苏维埃制度,然后逐步向共产主义过渡的问题。

7-2  列宁在共产国际第二次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关于国际形势和共产国际基本任务的报告》(1920年7月19日)

3. 1921年6月22日—7月12日,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在莫斯科举行。列宁当选为大会名誉主席,参与了大会主要决议的制定,并在大会上作了关于俄共(布)策略的报告和关于共产国际策略问题的讲话。

7-3  列宁在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上作笔记

4. 1922年11月5日—12月5日,共产国际第四次代表大会先后在彼得格勒和莫斯科举行。列宁当选为大会主席团成员,参加了大会重要决议的起草工作。11月13日,他用德语向大会作了《俄国革命的五年和世界革命的前途》的报告。这是列宁最后一次参加共产国际的代表大会。

7-4  列宁在共产国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

5. 列宁在领导俄国人民保卫苏维埃政权和反对外国武装干涉的艰苦斗争时期,密切关注和支持各国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和东方被压迫民族的解放运动。

7-5  列宁在德国无产阶级革命领袖卡·李卜克内西、罗·卢森堡纪念碑奠基典礼上讲话(1920年7月19日彼得格勒)

6. 1911年中国发生了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专制统治,列宁在《涅瓦明星报》和《真理报》上发表《新生的中国》等文章,高度评价中国人民的觉醒,并对中国革命的胜利寄予殷切的希望。

在十月革命和捍卫新生的苏维埃政权的斗争中,许多旅居俄国的中国革命志士和中国劳工也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苏俄红军中设有中国班、排、连、营、团等建制,他们英勇战斗,很多人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1919年初,苏俄红军中的中国战士李富清等曾在彼得格勒斯莫尔尼宫担任保卫列宁的光荣任务。

7-6  发表在1957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上的李富清的回忆文章

7. 1919年11月19日,列宁接见旅俄华工联合会会长刘绍周(刘泽荣),询问了中国革命、中国工人生活和联合会的工作等情况,并在苏俄外交人民委员部给刘绍周开的证明书上作了批示:谨请各苏维埃机关和主管部门大力协助刘绍周同志。

7-7  无限关怀(油画) 文国璋

8. 1921年夏,瞿秋白作为中国《晨报》记者在出席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时见到了列宁,瞿秋白后来撰文记述了这次难忘的会见。

7-8  幸福的会见(油画) 徐立森

(部分图片选自中央编译局 编、重庆出版集团 中央编译出版社联合出版的2012版《列宁画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