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重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

作者:陈理    发布时间:2020-04-2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享到 :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为什么要强调“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新时代如何增强党员领导干部斗争本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就此专访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陈理。

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场合都强调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时代为什么要强调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陈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政治本色,是实现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内在要求。

在唯物辩证法看来,矛盾双方的统一与斗争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源泉和动力。由于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斗争也就必然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这是马克思主义看待宇宙自然、人类社会和人类思维的一个基本观点。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对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科学运用,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矛盾和斗争的普遍性和必然性。

记者: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也是最好的营养剂。您认为回顾党史国史,对于我们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有什么启示意义?

陈理:从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可以清楚地看到,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牺牲2000万先烈,才建立起新中国。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改革开放尽管是在和平年代进行的,但也需要冲破长期以来的思想观念的束缚,需要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安徽凤阳小岗村18户农民按下血手印的“秘密契约”,邓小平同志对广东搞出口特区关于“杀出一条血路来”的比喻,都充分说明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一条新道路的不容易。正因为这种不容易,我们党把改革开放称之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遇到了更加复杂多变的矛盾与挑战。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我们党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同样昭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记者:您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遇到了更加复杂多变的矛盾与挑战。发扬斗争精神,对于我们解决现实问题有何重要意义?

陈理:从我们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从国际环境来看,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从国内发展来说,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正处在攻坚克难、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特别要清醒地看到,作为十几亿人的最大发展中国家、作为世界第一个不是走资本主义道路而是走社会主义道路实现现代化的国家,中国的现代化将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必然会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国际上一些势力,绝不会让我们顺顺利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势必会刻意进行打压遏制。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全党必须有长期斗争的思想准备。

因此,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在今天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新中国成立70年了,长时间的和平环境,容易让一些党员、干部淡忘斗争精神和斗争意志,不习惯进行斗争。比如,有的人,缺乏斗争精神,贪图安逸,为官不为,缺乏应对新挑战、开拓新局面的决心和勇气。在这次抗击疫情斗争中,总体看,我们的干部队伍是好的,是经受住考验的,但也有少数干部表现不佳。有的不敢担当、不愿负责,畏首畏尾,什么都等上面部署,不推就不动。这些都是对党对人民极端不负责任的,决不能容忍,必须坚决纠正!敢于斗争,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越是遇到困难和挑战,党的坚强领导核心作用就越加突出

记者:您认为我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底气来自于什么?

陈理:我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最大底气来自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人民群众的支持。

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夺取伟大斗争胜利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在这次抗击疫情的特殊时刻,这一点表现得特别突出。面对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始终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这是我们能够战胜疫情的根本政治保证。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全国很快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展现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驾驭复杂局面的强大动员能力、组织能力。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也是有效的。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实践证明,越是困难和风险挑战的时候,党的坚强领导核心作用就越加突出,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就越加突出。

记者:有观点认为,在这次全球携手共抗疫情的过程中,中国举国抗疫的行动展现了独特的制度优势。您如何看待中国制度对于夺取伟大斗争胜利的作用?

陈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夺取伟大斗争胜利的最大优势所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这次抗击疫情高效有序地开展,又一次显示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更加坚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这次抗击疫情体现了我们多方面制度优势。比如说,坚持全国一盘棋,把疫情防控作为全方位的工作,全党全国人民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把湖北和武汉作为抗击疫情的重中之重,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坚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党全社会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形成了共克时艰、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充分显示了我国制度的独特优势。

另外,我还想强调的一点是,人民是夺取伟大斗争胜利的不竭力量源泉。

毛泽东同志指出:“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疫情发生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从城市到乡村,从企业到机关,从社区到校园,从军队到地方,举国行动,人民群众最广泛地动员起来、团结起来、组织起来,筑起一道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积极支持各项防治措施的落实,展现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坚强意志。这次抗击疫情又一次证明,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和挑战,只要有人民支持和参与,就没有越不过去的坎,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我们只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就能坚决打赢抗击疫情这场人民战争。

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领导干部骨头要硬

记者:党的十九大强调,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敢于斗争,还要善于斗争,这样才能最后夺取斗争的胜利。您认为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该如何提高斗争本领?

陈理:首先,要坚持斗争的方向、立场和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在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这一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只要危害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们就必须坚决进行斗争。

第二,要坚定斗争意志,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领导干部骨头要硬,要敢于斗争。

敢战善战方能止战取胜。新中国成立之初,帝国主义对我们进行封锁禁运,甚至把战火烧到鸭绿江边。这对于刚刚成立一年、百废待兴的新中国来说,无疑是一个十分严峻的考验和挑战。1950年,美国钢产量8785万吨,工农业总产值2800亿美元。而我们粗钢产量只有61万吨,工农业总产值只有100亿美元,连人家的零头都不到。但党中央审时度势,以“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无畏气概,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重大决策,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必胜之心,拿出战胜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屈服的大无畏革命气魄,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

记者: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各级干部是一次大考。领导干部怎样才能在战“疫”中交出合格答卷,如何在复杂环境中增强执政本领?

陈理: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全面增强执政本领。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思想淬炼,最重要的就是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

要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面对疫情,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要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要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干部要大力褒奖、大胆使用,对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对紧要关头当“逃兵”的要就地免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东岳 孙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