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制定2020年重要党史业务工作项目责任清单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21   
分享到 :

4月17日,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主任办公会议,结合《省委党史研究室2020年工作要点》,研究制定2020年重要党史业务工作项目责任清单。室主任何光耀主持会议,副主任刘宏兰、施李国、别业超,一级巡视员张帆、二级巡视员周少华,以及各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前,各处室对各自承担的2020年重点党史业务工作进行了研究。会上,处室负责同志对照2020年工作要点,就本处室2020年承担的重要党史业务工作责任目标、责任人、推进措施、目前进展进行了汇报。分管领导就分管处室的重点党史业务工作发表了意见,并就如何进一步强化责任、推进落实提出了建议。

会议认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明年就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统筹好、谋划好、实施好2020年党史文献各项工作至为重要。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省委党史研究室闻令而动,果断应对,把疫情防控当作头等大事抓紧抓细抓实,推动全室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局面依然严峻复杂,完成今年重点党史业务工作的时间紧、任务重,同时还面临着疫情防控工作叠加带来的不确定因素。下一步,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在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瞄准纪念建党100周年这个重要节点,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刚性化”的要求,对重要党史业务工作项目采取组建课题组攻关的方式,倒排时间表,绘制路线图,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及时交流、及时检查,确保2020年各项党史业务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会议研究确定了省委党史研究室2020年27个重点党史业务工作项目责任清单,决定组建5个重点课题组,推动重点工作项目的落实。

室主任何光耀对贯彻落实主任办公会议精神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讲政治。政治属性是党史工作的第一属性,做好党史工作,必须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坚持党史姓党,坚决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实处。二是要讲大局。要把湖北党史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中去思考,要紧跟时代的发展变化与时俱进,要增强忧患意识,优化整合全室研究力量,特别是要通过重大党史业务工作来锻炼党史干部,培养年轻人才。三是要讲责任。要切实履行存史、资政、育人的职责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责任担当,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反击历史虚无主义,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四是要讲创新。党史工作要紧扣时代主题,把握脉搏,创新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继续推动党史党建融合发展,坚定不移构建大党史格局,通过创新补短板、强弱项,形成强大合力。五是要讲质量。要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担当和勇气,来创造湖北党史工作的高原,打造湖北党史工作的高峰。

会议要求全体同志振奋精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全面高质量地完成2020年的各项党史工作任务。

(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办公室 吴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