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新河县开展董振堂将军事迹美术创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22   
分享到 :

为宣传红色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展示红军将领董振堂和西路军可歌可泣的征程,近日,河北省新河县组织开展了以董振堂及西路军事迹为主题的美术创作。

结合董振堂将军生平重要事迹,开展创作了《宁都起义》《血战湘江》《祁连雪》《血战高台》等5幅历史题材中国画和《红军名将董振堂》系列连环画,以画笔展示了董振堂将军“听党指挥、对党忠诚、义无反顾、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塑造了以董振堂为代表的革命先辈的英雄群像。目前,《血战高台》《祁连雪》已经完成,其他作品集和连环画正在创作之中。

董振堂,1895年生于河北省新河县,是参加过长征的河北籍最高级别红军将领。1931年领导宁都起义,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长征途中,其率领的红五军团在全军掩护任务中表现卓著,被誉为“铁流后卫”。1937年1月20日,在与国民党军队激战九天八夜后,寡不敌众,血洒高台,时年42岁。毛泽东赞其为“坚决革命的同志”。2009年9月,董振堂被中宣部、中组部等11个部门评选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河北省新河县委党史研究室 董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