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中国共产党湖北历史》(第三卷)编写课题组成立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22   
分享到 :

为落实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2020年第一次主任办公会会议精神,强力推进《中国共产党湖北历史》(第三卷)(以下简称三卷本)编写工作,4月20日,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三卷本编写课题组成立会议,对编写工作进行了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室主任何光耀主持会议,副主任施李国、二级巡视员周少华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施李国全面介绍了三卷本前期的编写工作进展情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就推进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与会同志围绕编写大纲和编写工作积极发言,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会议一致认为,编写工作必须坚持高站位。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坚持高要求。坚持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既要用科学理论指导历史编写,也要立足实践基础,结合时代特征与湖北实际,将这段辉煌历史书写得鲜活生动。必须坚持高标准。要对照湖北党史一卷本和二卷本的编排,从整装出版角度来确定编写体例与规范、内容与要求;要对照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出版的相关著作,借鉴兄弟省市三卷本的编写经验,结合全省实际来进行大纲编排和内容编写;要对照仔细梳理后的历史大事记,确保重要节点和重要事件不缺不漏。会议确定成立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国共产党湖北历史》(第三卷)编写课题组,由施李国任组长。

何光耀强调,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书写好、展示好改革开放在湖北的生动实践是一项意义深远、责任重大的工作。一是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三卷本编写工作是一项政治工程、历史工程、学术工程、基础工程,是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的龙头工程。要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做好这项工作。二是要提升标准。目标定位要高、史料基础要牢、专题研究要深、历史轨迹要清、重点亮点要显。三是要科学组织。集中优势力量成立“三卷本编写课题组”,制定详实工作规划,形成科学工作机制,加强省市统筹协调。四是要压实责任。责任刚性化与任务项目化相统一,明确任务分工,加强督导检查。五是要坚定信心。相信在室务会坚强领导下,在所有同志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攻坚克难取得胜利,圆满完成三卷本的编写任务。

(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三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