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党史工作会议在吉首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27   
分享到 :

4月24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党史工作会议在吉首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上级关于党史和地方志工作的相关精神,研究部署全州党史和地方志工作。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谢承新,湘西自治州委副书记、州委宣传部部长、州委党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廖良辉出席会议并讲话。湘西自治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州委统战部部长、州委党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龚明汉主持会议。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谢承新对湘西自治州党史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他指出,湘西党史工作特色亮点多,成果非常丰硕,在全省很有地位,创造了很好的经验。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党史工作的重要性,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领导干部必修课,并要善于从历史中吸取经验和教训;各级党史工作者要履职尽责,按照“一突出两跟进”要求,加强对新时代党史的研究,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文献资料的把关审核,及时收集整理党委的决策部署,加强党史工作信息化、数字化建设,主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各级领导要继续加强对党史工作的领导,确保工作落地落实,推动形成党史工作的新格局。

湘西自治州委副书记、州委宣传部部长廖良辉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州史志工作成绩。他指出,近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州史志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编纂了一批高质量的史志图书,开展了一系列党史宣传教育活动,创建了全省第一个党史宣讲团、第一个《党史讲堂》、第一个党史惠民教育基地、第一个“红色图书馆”、第一个史志编纂人才专家库,每年承办一次全省全国性学术会议,州委党史研究室连年荣获全省先进单位。

廖良辉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史志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州史志工作者一要把握重大机遇,强化做好新时代史志工作的使命担当。二要聚焦中心大局,不断创造全州史志工作新业绩。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牢“党史姓党、党史为党、党史护党”的政治方向,抓紧抓实重点任务,积极推进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历史和红二方面军长征历史等重要课题研究及成果转化,推出一批优秀党史和地方志研究成果,为湘西州融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及时、权威、全面的信史资料。同时要认真抓好《湘西自治州精准扶贫志》编纂出版工作,高质量完成修志编鉴“两全目标”任务。要不断加强宣传教育,立足新形势新任务,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宣传普及,提升用党的历史教育干部群众的实际效果。三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新时代史志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把党史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组织保障,加强队伍建设,坚持开门办史,整合优化各方面力量和资源,努力形成史志工作的强大合力,不断开创全州史志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