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等省领导到省史志馆开展集中学习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28   
分享到 :

为庆祝海南解放70周年,经过整整7年的艰苦努力,海南省史志馆于2020年4月26日正式开馆运营。开馆当天,省委书记刘赐贵、省长沈晓明等省四套班子主要领导、省委常委班子成员在史志馆内举行纪念海南解放70周年集中学习活动,刘赐贵作重要讲话。

上午9点,刘赐贵等同志来到海南省史志馆。在观看展览途中,他们不时停下脚步仔细观看,听取工作人员讲解,并询问有关情况。

刘赐贵强调,要以史为镜,从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中总结经验教训,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大力弘扬琼崖革命精神和特区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发展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创造海南自贸港建设新速度、新业绩、新成效。

刘赐贵指出,海南百年来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中国百年沧桑巨变的一个生动缩影。海南从封闭落后的边陲海岛发展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才能救中国、发展中国、强盛中国,充分证明党的领导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夺取新的更大胜利的根本保证,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发展海南的必由之路和关键一招。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关于海南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在自贸港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的领导,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大力弘扬艰苦卓绝、孤岛奋战、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革命精神和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和“干一件成一件”的韧劲,全力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刘赐贵强调,以史为镜就要善于深刻总结汲取历史上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大好发展局面,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发展观。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打造成自贸港建设的坚强战斗堡垒。要汲取海南历史上几次大起大落的深刻教训,主动防范和化解各类重大风险,加强房地产等行业监管,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持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确保各领域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海南省史志馆是海南党史馆和海南方志馆的统称,定位为海南省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省情地情展示的重要窗口、红色旅游的重要景点和地域文化的研究中心。展馆集收藏、保管、展示、研究、开发利用为一体,充分发挥史志存史、资政、育人、交流等功能。展馆分地下一层、地上三层。地下一层,主要是党史、地方志、地情资料库;地上三层为展览区,其中一层为地情展,二三层为党史展。一层“南溟奇甸”展厅,重点展示海南地情和历史文化;二层“红旗不倒”展厅,重点展示中共琼崖地方党组织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历经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艰苦卓绝的孤岛奋战,“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光辉篇章;三层“扬帆奋进”展厅,重点展示海南解放后特别是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的生动实践、重大成就、宝贵经验。

(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